Thursday, April 14, 2005

拿著槍桿對我眨眼睛

一出以色列明亮新穎的班古里昂國際機場,在子夜裡恨不得立刻招到一台計程車直奔旅館睡大覺,看著遠方的計程車打著右燈靠我駛來,同時間機場電動門旁一名倚牆而站的軍人,拿著槍桿、對我眨眼睛,我楞了一下、跳上計程車,臉龐留著那個軍人掃射到的詭異電力。

 以色列全民皆兵,男女皆要服三年的兵役,幾乎走到哪都會看到一群一群的綠螞蟻們,奇妙的是看到這些軍人並不會讓人想立刻立正站好,直覺的是青春的美好。是的,他們太年輕了,一群二十出頭的男男女女再怎麼樣也不會有恐嚇作用,最常看到的畫面是他們彼此在調情。有的兩兩站在果菜市場入口,邊看有無可疑人士邊傳著簡訊;有的在博物館門口帶著墨鏡若有所思的看著前方。總體來說,男的俊俏、女的養眼,果然是來自世界上數十個國家混血混出來的好作品。

 在中東,拍軍警人員不是會遭翻白眼就是會領教一頓怒言相向,以色列的軍警人員則很好溝通,絕大部分都喜歡拍照,也願意和觀光客一起入鏡,滿足旅人到此一遊的虛榮感。最有趣的一次拍照經驗是在耶路撒冷的哭牆旁,上一秒鐘我才在哭牆旁學著信徒們虔誠的對牆碎碎念,在塞滿紙條的牆縫裡硬挖出ㄧ個小小的縫塞進我的許願紙,瞬間有神聖的洗滌;下一秒在牆外看到二三十個以色列軍人嚷嚷著要拍團體照,二三十個人舉著槍、擺著各式各樣的姿勢,逗的讓我上一秒的靈光瞬間消失。

 軍警人員多、安檢多,是在以色列旅行一定會看到的風景。進飯店,一定要讓警衛的電棒掃過;進菜市場,也會有軍警人員在門口看著;進博物館,當然要走好幾回安檢門、過過X光;進聖城耶路撒冷,必要時要把後車蓋掀開,讓軍警人員瞧一瞧。然而,最精密的安檢程序是在機場,在這個極度怕炸彈怕恐怖份子的國度,機場的安檢可說做到滴水不漏。行李用先進的機器一一檢測,筆記型電腦要拿出來,放到「專門」檢查電腦的手提箱裡,測試是不是炸彈。機器掃過後,有九成五的行李必須打開接受安檢人員的檢查,他們根據機器掃來的影像,往可疑的那一區塊挖取,厲害的是,他們動手檢查前會先戴上手套,不留任何指紋在旅客的行囊中。

 我的行李裡擺了一瓶白花油,安檢小姐十分疑惑那一罐透明液體,只見他小心翼翼的打開,然後拿棉花棒沾取一點(我以為人的直覺是打開聞一聞),再拿到專門檢測液體的機器下檢測。專業、精確的程序有如CSI犯罪現場的重現。幾乎每個人都要花上十分鐘檢查行李,所以趕搭飛機的旅客務必在飛機起飛前四小時就到機場(一般兩小時即可),領教完安檢手續才能CHECK-IN。別以為拿到登機證就沒事,驗證照前又是一番檢查,就有人打趣的說:「在以色列要上飛機,沒看到登機門都不保證可以坐上飛機,繁複的安檢很有可能讓人錯失班機!」

 安檢,讓以色列人很無奈。當地觀光局的人也說:「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那麼多瘋子想來轟炸我們,我們為了自衛,也只能如此。」是啊!處在視以色列為仇敵的阿拉伯國家中,以色列人真的身不由己,大部分阿拉伯國家在簽證申請的說明上更明白註明:持以色列護照不得入境!有的國家甚至看到觀光客的護照上有以色列簽證章,就不給旅行者入境……。陪我一個禮拜的當地導遊Ari就說:「我很想很想到敘利亞,看那些絲路古城,可是政治問題不解決,鄰國敘利亞、黎巴嫩對我來說比天堂還遙遠!」

 複雜的政治問題讓以色列人無法自由自在的各地遨遊,道道地地是有錢沒處花的旅人。我想起在曼谷考山路上的店家們的賣東西哲學:任何人都可以殺價,但是賣日本人要貴兩倍、賣以色列人要貴五倍!滑頭的商人說:那些猶太人好不容易有一個地方去,花起錢來根本不痛不癢!

 進入登機門,鬆了一口氣,至少飛機上不用再面對拿著槍走來走去的軍警人員。安檢這種事的確難以讓人習慣,即使軍警人員很和善的對我眨眼睛,瞄到槍桿還是會懷疑起這瞬間的甜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