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05

24小時拿到美簽

 相不相信,我在24小時內拿到美簽!如此的高效率,應該可以粉碎辦美簽魔咒,為專營美加線旅遊的旅行社打下一針強心劑。不過,這24小時是指從排隊到面談到取得簽證的時間,沒有加入「辦」美簽的冗長手續,這個「辦」的動作,真的會搞的人仰馬翻,每ㄧ個細節都會再增添一點對美國的敵意,即使現在剛收到快遞寄來的護照,也無:終於、欣喜若狂、鬆一口氣等令人放鬆的情緒。

 由於月底要到蒙大拿州採訪,加上近幾次出差都被認為老去「鳥不生蛋」的第三世界(唉!其實第三世界的鳥才會生蛋啊!),老闆要求我要關照一下美加紐澳日等先進區域,再加上一直有要去南美旅行的打算……,只好硬著頭皮去辦讓許多人搖頭的美簽。

 我先到AIT的網頁上研究最新的簽證訊息(911後的辦美簽的程序可出教戰手冊),發現可以線上辦理,就興沖沖的開始在網路上填表格,邊填邊讚美網路真是造福旅人,同時還質疑前輩:辦美簽怎麼會困難。正開心填完最後一格時,畫面要求我要將表格列印出來,才能取得電話預約面談時間的密碼。由於我的筆記型電腦無法和印表機相連,所以就打算先將資料儲存起來,搞定印表機後再處理。怎知,網頁的資料無法儲存,只好放棄剛剛填的資料,等找到適合的電腦與印表機再處理。

 再試一次。這回我找到了一台桌上型電腦與印表機,然後火速的填表格、按下列印鍵,心想:這回總該成功了吧!美國依然對我有敵意,網路跳出訊息說我的電腦的看圖軟體不支援他們的表格,所以:無法列印。這意味著我又要重填表格,而且還要找一台有灌版本較新的看圖軟體的電腦。

 怎麼辦美簽可以搞到和修電腦一樣複雜?

 折騰了兩次,第三次,我找了平時在幫我修電腦的朋友坐鎮,然後跑到剛買新電腦、無論軟硬體都是近三個月內最新版本的朋友家去「搞」美簽,由於那朋友住得遠,只好舟車勞頓到人家家裡,只為了印出三張紙!當時的情緒真的是被AIT的網頁弄得很糟糕。最後,打電話預約兩個禮拜後的面談時間。

 面談單上寫著13:00。我以為下午一點整可以準時的看到面談官,怎知進美國在台協會又讓人耗費心神。當我看到門口排隊的隊伍,我就後悔交了3400元辦美簽。我很不喜歡排隊,再有名的店只要門口出現人龍,我都會閃過。(所以我也視去銀行與郵局為畏途,常常支票累積了一疊、快沒錢用時,才在找偏遠地區的無人銀行)

 但是,辦美簽的最後關頭,就是要排隊。先是排信義路上初夏陽光狂曬的人行道,然後進去排資料處理中心的條碼黏貼處、再排指紋鑑定、最後排面談。人龍、人龍,處處可見。儘管是平日的上班時間,AIT的簽證處還是有人龍!經過網路折磨、陽光曝曬、排隊的心力交瘁,我終於終於見到簽證官了,他簡單的問了幾個問題,笑的陽光燦爛!唉!為了見這陽光燦爛的ABC男孩,我可是歷經科技與人性的折磨……

最後,仍要排隊去寫快遞單,而且硬性規定要繳交160快遞費,我問工作人員:「我並不急,可不可以不要快遞,用普通掛號就可以?」她說:「不行,這是規定,就算你住在隔壁也要快遞!」挑戰到這一個關卡,我已經沒有力氣爭辯了,只能心裡一陣咒罵。

 不到24小時,我從快遞公司收到美簽了。同時也深化對美國一言難盡的情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