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一圓巴塞隆納旅店夢---Hotel Omm



 我完全是因為一本介紹巴塞隆納旅店書上的一張照片,而「立志」一定要走進圖片的空間裡。那張照片拍的是HOTEL OMM的外觀,每一扇窗都像被風吹起的書頁,讓人很想往「書頁」裡探去、到旅店裡瞧一瞧、感受住在飛揚的紙頁裡的經驗。2006年暑假,新加坡航空新闢巴塞隆納航線,讓從台北出發的旅人到這個萬象之都有更便捷的選擇,我就在開航不久,坐著新航、飛進我神往的書頁裡。這是我來巴塞隆納最想要完成的事、也是最堅定要實現的夢。

巴塞隆納設計旅店的發韌點

 到像極了時尚酒吧的櫃臺Check in,發現櫃臺旁擺了一本「2006 Design Hotel Year Book」,HOTEL OMM理所當然的被選進設計旅店的名錄裡,一同上榜的台灣旅店則有:日月潭涵碧樓、台北國聯飯店。來接待我的飯店公關Clementina Mila說:「HOTEL OMM才開了兩年半,這兩年半巴塞隆納因為HOTEL OMM的帶動下,開了十幾家大大小小的設計旅店,HOTEL OMM可以說是巴塞隆納設計旅店的起始者。」

 老實說,如果今天我不是因為帶著朝聖者的心情來,我從門口經過,不會特別覺得這是間旅館,頂多只是覺得他是一家很雅痞、時尚的咖啡店。HOTEL OMM不像一般的旅店有旅店招牌,它的店名是貼在玻璃上的,而且只寫個『OMM』,誰知道OMM是什麼?Mila小姐說:「很多巴塞隆納人都不曉得這是一家旅館,常好奇的的以為這是一家家飾店或咖啡館,然後推進門走進來。一進來就愛上這裡,常來這裡。」

 對HOTEL OMM的經營者Rosa來說,HOTEL OMM不只是一家旅店,他還是餐廳、是巴塞隆納人的生活空間。所以她歡迎許多當地人來這裡用餐、混吧、聽音樂,感受時尚的巴塞隆納氣味。Rosa說:「我是一個65歲的女人、是土生土長的巴塞隆納人,我開了二十幾年的餐廳,想要蓋一個旅館、表現巴塞隆納的風格。」置身在現代藝術之都巴塞隆納,ROSA動員了兒子、女兒、朋友,在開了20幾年的餐廳MOOVIDA的原來位置,蓋起了OMM,邀請了親朋好友一同參加這場設計生活盛宴。

 因此這間旅館都是Rosa朋友的作品,尤其在一樓的米其林餐廳MOO RESTAURANT,更展現了親朋好友的溫馨。因為每張桌上擺的盤子,是ROSA100個友人所繪、燒製的餐盤,這些盤子就是友人慶祝HOTELOMM開幕所送的禮物,也是大家集體創作的設計作品展示。每一個在這裡用餐的客人,都可以感受到Rosa 朋友的熱情,也能體驗獨一無二的用餐經驗,因為每個盤子都是唯一的、每一件都是一個藝術作品。


住在無牆的空間裡

 我坐著電梯、上二樓、通過黑暗有著微微白光的走道,插卡、進入房間。打開門,被裡頭明亮的空間所迷住,這裡頭沒有牆、沒有任何一個空間是四面圍繞,廁所、房間、浴室都有一面空間是開放的。站在這樣的房間裡,我覺得自己好像飄在巴塞隆納的城市上方,若不將電動窗簾拉起,對街的公寓、樓下走的路人,都可以看到我的一舉一動,當然,我也可以在這個視線無礙的房間裡,觀察這個城市。我住的房間是標準房,不寬敞,可是因為沒有牆,所以覺得空間特別大。房間的線條很簡單,視線所及都非常俐落,邊桌有兩張不同風格的椅子,一張會自動的360度轉、一張則是黑黑不起眼但一靠下去椅背立刻浮貼背肌的人體工學椅,非常舒適。而不起眼的床與棉被,在躺下取那一刻才發現它的細柔觸感,整個人被被子和床柔柔的包住,沒有多的空間讓空氣進入,睡起來很有安全感、讓人立刻沈沈入夢。

 第二天醒來,很慵懶的去吃早餐,發現來吃早餐的其他房客多是30~50歲的旅客,不像一般五星級酒店早餐是溫馨的開始,HOTEL OMM早餐的氣氛就是時髦的氣味,咖啡桌、特長桌、多樣的燈光設計,讓旅人一醒來就在一個時尚的舞台。Mila說:「昨天星期五,很多在地青年來這裡喝酒、到樓下的PUB跳舞,熱鬧極了!」然而早上在這個空間裡,完全感受不到夜裡狂歡奔放的氣氛,而是冷冽的流行感。喝著現煮的濃濃咖啡、吃著一個個小小精巧的三明治,我在巴塞隆納的設計早晨就此開始。吃飽後,我想直奔Passeig de Gracia的服飾店,把自己從頭到尾換裝,好符合這間旅店的時尚氣質……


Rosa的野心真的很大,想讓HOTEL OMM成為最代表巴塞隆納現代生活的地方。採訪的當天,他們剛完成SPA館,以日本風結合東南亞的SPA營造一個歐洲人喜歡的空間。而旅店旁的百年建築,Rosa也已承租下來,準備擴建HOTEL OMM的房間數。她說:「百年的建築外觀我們不會變動,而是裡頭的旅店風光將可以讓巴塞隆納人、世界各地的旅人更能感受這個城市的魅力!」已經65歲的Rosa,充滿了夢想與實踐能力,或許,這也是巴塞隆納人的特質。

INDEX
HOTEL OMM
電話:+34 93 445 40 00
地址:Rossello265 080008 Barcelona, Spain
位置:地鐵Diagonal站出口步行2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