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XL與Oasis

英國的XL航空公司倒閉了!

會對這間航空公司特別有印象是因為去年冬天前往威尼斯時,在英國Gatwick機場轉機。在停機坪上看到一排我沒見過的航空公司,當中白底藍字寫著大大XL的飛機讓我不禁芫爾一笑,剛結束從香港到英國十個多小時的飛行,對XL這個字特別神往,幻想飛機上的位置是否也是XL規格,讓人舒服的可以轉身、躺臥、伸腿、不用擔心前坐把椅子往後躺,也不焦慮後座用膝蓋頂著自己的椅背、暴力的抵制自己椅子像後傾的權利。

當時飛去英國坐得是「甘泉航空」(Oasis HONGKONG),他是亞洲唯一一家飛長程線的廉價航空,當時打出從香港飛往英國單程只要台幣8000的價格!我的那張機票是免費的,之所以免費是因為甘泉航空在2006年十月首航時,並沒有首航成功、去程和回程都嚴重Delay。為了補償首航客人的損失,航空公司大方的賠償首航班機每位客人一張香港往返英國的免費機票!首航失利或許就是一個sign,甘泉航空營運不到兩年,今年四月就結束營業。從亞洲到歐洲在這個高油價的年代,低價航空公司很難生存。

剛買到一張從LA到利馬來回含稅價格700美金超值機票的我,突然憂心會不會自以為的撿便宜(LA到利馬機票價格通常是1300~1500美金),最後機票成了廢票。老天爺可要保佑TACA正常營運,否則我那些不相信網路便宜機票的朋友,真的要看我鬧笑話了。

不過,說旅遊業不景氣,還是很多人在坐飛機,九月飛歐洲的航班班班客滿。本以為我現在訂十二月台北到洛杉磯的機票應該是太早了,怎知才問三家旅行社,我要的那幾個日期,都沒有位子了。搞得自己都緊張起來,原來旅行前一百天開始準備,還是太晚了。

飛機的座位是滿的,但是航空公司仍然虧錢,結束營業果然是最務實的決定。手上有機票的朋友,真的要請老天爺加持保佑能入願飛上天,有免費票的朋友,趕快去換票度假吧!

航空公司說倒就倒,沒有徵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