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高雄 不能沒有你


看完戴立忍的作品「不能沒有你」的第二天,我去高雄,做一個的明亮現代都會旅行採訪。前一夜,在電影院裡的陰鬱情緒尚未平復,高鐵急馳、天空有一陣子是像電影一樣灰灰暗暗的,那一天全台瘋日蝕,天空上朦朦的光點,有如電影裡的父親沈入海裡後,仰望海面女兒的那一抹光。

高鐵飛快,我還來不及調整自己的情緒,原本規劃要緊扣著「痞子英雄」的話題,但「不能沒有你」的情節讓我遲疑了。對於自己總要追逐最火熱的話題、營造最好玩的氣氛、選擇最亮眼的畫面……感到無奈。就像在吃buffet,只挑最昂貴、好看的菜色,拼成一盤,假裝萬事美好。

換乘高雄捷運,趙又廷俊帥的模樣貼滿車廂,可以看得出來港都試圖營造處處是痞子、隨處是英雄的企圖,然而,千千萬萬的平凡勞工是被消音的。朋友帶著我沿著高雄港、愛河的單車道騎乘,藍天白雲、風和日麗,情境真的很適合做休閒旅遊報導。不過,這樣燦爛的景致很難跟看完「不能沒有你」的心情連結。

騎到港邊,在大大小小的貨櫃倉庫前,我試圖尋找那對父女窩身的小空間。過去我對港口的倉庫沒什麼想像,看了「不能沒有你」後,才發現小小、殘破的空間其實是意義深刻的「家」。不過,社會架構要的就是黑紙白字,不管身上是留著多雷同的血液,在身分證上、戶口名簿上關係欄空白,就是空白。家,也是如此,不能只有你知我知,還要有清楚的證明文件,要有身分、名分。「不能沒有你」的父女本來甘於打粗工的自給自足生活,只因為女兒已屆學齡要上小學,卻因為當初沒有報戶口,導致父親開始跑公家單位:戶政事務所—社會局---立法院—警政署---總統府---警察局---監獄,在和公部門往來的無奈與無力比他去賺粗工錢還困難,且心酸。

電影鏡頭裡的港都有揮不走的陰鬱,和眼前遊客穿梭、外籍選手開心逛大街的景致完全不同。不過,我看到的也僅僅是高雄的一小塊、屬於歡樂、有旅行魔力的一塊,拍下許多藍天白雲、海連天天映彩霞的畫面,不過,我還是喜歡「不能沒有你」裡的港都色調,或許是因為,比較真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