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飛過去就是另一年

和妹妹在利馬海邊的Sonia狂點了一大桌的海鮮,伴著老伯伯組成的超強Live Band,狂嗑小鮑魚以及祕魯式的生魚片Ceviche,時間是下午三點,小小的庭園餐廳、擠滿了吃飯的人。不是假日,是一年的尾聲,但是利馬人似乎早已偷跑放假,沙灘上湧入大批衝浪客,小餐館裡是歡愉的舉杯交談聲。

我們的旅程,在這一餐畫下句點,從祕魯邊界Tacna搖晃了18個小時的車程,終於能在小酒館裡大吃大喝,真的很過癮。這一趟最出乎意料的就是祕魯的海鮮超級鮮甜,且便宜。雖然在智利平庸但難忘的城市Arica已經領教到南太平洋美味的海鮮,但祕魯物價的超值,讓人為這個國度的海鮮無上限的加分。

妹妹要繼續旅程,到委內瑞拉迎接新的一年、然後再轉往古巴、瓜地馬拉,我的南美旅程就在利馬告終。飯店給我一張邀請卡,問我要不要參加跨年派對,想了想、還是婉謝了,沒必要為「跨年」這件事更改行程。向來,對所謂的大節日,總是冷處理,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期待,也不會有熱鬧過後散場的淒涼。激情過後的打回原型,更顯不堪。

我如期的搭上TACA在一年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班飛機,從Check In到過海關驗證件、到上飛機,所有的人都在說「新年快樂」。隔壁的西雅圖人說:「飛回去,就是另一年了!」這班飛機像個時光機,把一群旅人從南半球運到北半球、推向下一個年頭。

TACA的大本營在薩爾瓦多,飛機短暫的停留。機場裡的商店紛紛拉下鐵門去過新年了,只留下酒吧與咖啡館。咖啡館擠滿了轉機的客人,大家都花了三美金,點了一杯酒、互道新年快樂。這一刻,人和人的距離迅速的縮短。

飛機的時速超越了時差,祕魯的時間正傍晚,美國早已進入黑夜、即將邁向第二天。飛機停妥後,機組人員列隊祝每個人新年快樂,機艙裡的旅人匆匆下機、飛奔海關、想立刻離開機場,在新年的第一刻見到親友。這是我第一回在美國過境如此迅速,從下飛機到簽證檢查到出海關,只花了二十分鐘。美國海關什麼都沒問的迅速蓋下入境章,我離開機場、搭上巴士、進入機場的鄰近旅館,酒吧正在倒數5.4.3.2.1

在新年的第一刻check in,飯店的服務人員在房卡寫上還很陌生的2009。

還沒習慣2009這個數字,就已經跳進2010,時間魔幻異常,彷彿只是搭一趟長程飛機、穿過換日線、才睡一個覺醒來就是另一年。

1 comment:

y said...

hay, really enjoy your blog, was in Peru before new year. amazing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