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6, 2013

做夢也會笑 和海龜一起游泳




我很喜歡海龜,第一次見到是在蘇梅島潛水時,匆匆一瞥,看它不疾不徐地游過身邊,然後消失在珊瑚礁後方,再尋也尋不著,像夢一樣。後來聽說綠島海域也有海龜,也興沖沖的跳下海,雖沒見著,但對於台灣海底世界的繁花盛錦印象深刻。

因為老是在眨眼間看到它,所以我一直覺得海龜是很神秘的動物,能見著它要有很好的運氣吧!不過旅途上只要有看海龜、看海龜棲地、看海龜下蛋的痕跡之類的行程,我都會想去瞧一瞧,因此我曾在土耳其的地中海沿岸、斯里蘭卡南部試圖遇見海龜,儘管最後只見到沙灘上的大坑或是荒涼的沙地,但仍覺得值得。

因為太難遇見,也太難好好地看清楚,當我在加拉巴戈浮潛看到十幾隻海龜慢條斯理地在身邊游泳時,非常激動。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這也太像夢了……,若我自己在家裡修圖要在圖上key海龜上去也不會key那麼多。



  被稱為生態天堂的加拉巴戈群島最迷人之處就在於動物不怕人,可以靠人很近很近,在海裡游泳時海獅以為我是同類,一直跟我拋媚眼;在路上行走時,重達兩百公斤的象龜會突然的回頭看我一眼,然後若無其事的繼續行走。更別說在伊莎貝拉島(Isla Isabla)數百隻海鬣蜥就在腳邊曬太陽,我有如狗仔般窺探他們的私密生活。


 加拉巴戈的陸地生態在1979年就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而海洋生態風貌則在2001列入遺產,然而對我而言,加拉巴戈的水中風景遠勝陸地風貌,若來此旅行不下水悠遊只算看了一半的風景。見識加拉巴戈海洋生態最理想且經濟的方式就是浮潛,對潛水愛好者來說,這裡更是天堂。導遊Jorge說:「預算有限的旅人,浮潛就很足夠,因為這裡的海洋動物不怕人,不會躲在很深的地方,浮潛就可以看見,甚至會撞見。」至於想要潛水的旅人,Jorge建議在北方DarwinWolf進行為期一周的潛水假期,該海域可看到大批的槌頭鯊(Hammerhead Shark),非常驚人。


 加拉巴戈海底的珊瑚群像雖不如泰國或馬來西亞般花團錦簇,但海洋生物的豐富超越想像,尤其調皮的海獅總是在身邊玩耍,無邪的眼睛忘著自己,甚至想嘟著鼻子玩親親,有時候他們還會俏皮的從水面下跳躍到水面上,激起陣陣的水花吸引我的目光。當他們潛入水深處、再靈活的鑽到旅人身旁,鼻子吐出的大大小小水泡把海洋裝飾成亮麗的舞台。當我忘情的跟海獅玩耍時,小腿突然被啄了一下,我驚惶的往後看以為是被鯊魚咬,只見弱翅鸕鶿(flightless cormorant)若無其事的看我一眼,一副親一下又不會怎麼樣的眼神,繼續用退化的翅膀游泳。跟著它游過的水痕我竟瞥見企鵝,他們飛速的從我身邊穿過。Jorge說:「加拉巴戈企鵝是地球上少見可以在赤道生活的企鵝,因為我們這裡的洋流夠冷,才能讓企鵝在此活動。」


  浮潛的最高潮是在伊莎貝拉島的Punta Vincente Roca,在沿洞旁有十幾隻海龜在游泳,這個海岬浮潛不管怎麼游都會撞見大群綠蠵龜,當我冒然的出現在他們眼前時,他們並不閃躲,而是淡定的繼續優游。原以為海龜動作笨拙,沒想到在水中游泳的他們非常輕巧且優雅,輕鬆的擺動四隻,安然的邊飄邊游欣賞海中風景,比起數百隻衝來衝去的熱帶魚群,海龜給人安定的力量。


 游著游著,有一隻大海龜回頭看看我,我索性就跟著他走,尾隨在比健美先生胸膛還魁梧的龜殼後,讓人安心。跟著他的路線,我看到了魟魚在我腳旁擦過、瞥見了鯊魚在身體兩公尺深的地方休息、我們還穿過了一片礁石,在海床上水草搖曳、海膽如翡翠般亮眼還有比紅珊瑚還閃亮的海星,海龜不時回頭看看我有沒有跟上,有如童話的場景具體的在眼前的發生。若不是時間限制,跟著他一直游一直游是否可以造訪海龍王?


 加拉巴戈的海洋世界很靜謐,而陸上世界則春意無限。此刻正值島上鳥類交配的季節,雄鳥為了吸引雌鳥使出渾身解數。像雙腳呈現夢幻土耳其藍的藍腳鰹鳥(Blue-Footed Booby)會在尬意的雌鳥身旁振起翅膀跳舞轉圈圈,他們還會貼心的啣小樹枝給母鳥當禮物。Jorge指出,母鳥擇偶的標準除了看雄鳥的舞姿還會看雄鳥的腳夠不夠藍,越藍就是越美的象徵,至於藍色的深淺其實和他們所吃的浮游生物、魚種有關。


 不讓藍腳鰹鳥的夢幻藍專美於前,雄軍艦鳥(Frigate)紅色的氣囊是火山地形上最耀眼的色彩。每年三月到五月雄鳥會脹起下顎處的褐色氣囊,以充滿氣的紅色氣囊吸引雌鳥來跟他做朋友。這種大剌剌傳遞愛意的方式不見得每隻雌鳥都領情,雌鳥還要瞅一下雄鳥蓋的鳥巢堅不堅固才考慮要不要和雄鳥交歡。雄鳥的氣囊一充氣要三個越時間才能消掉,一年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必須卡一個氣囊在胸前生活、且昭告天下的發情,軍艦鳥對愛的執著比去搶奪其他鳥類的食物還激烈。



 自從去年六月陸龜「寂寞的喬治」告別人間後,加拉巴戈的陸龜物種就少了一種,Jorge有感而發的說:「加拉巴戈吸引人是因為這裡有很多獨特的生物物種,但在那麼嚴苛的生存環境下,其實他們很脆弱,這個地方如此夢幻或許就跟很容易被摧毀、容易消逝有關,所以遊客一定要遵守所有的生態觀察規則,不能吃、不能碰、不能亂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PO文,讓人怦然心動。如果有意前往,請問哪裡可取得信賴的旅遊資訊?
感謝

潛水與旅遊愛好者 敬上!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資訊供您參考:

簽證:持台灣護照赴厄瓜多免簽。

航班:最快速且省事的飛法是搭荷蘭航空,台北直飛阿姆斯特丹,再從阿姆斯特丹轉機到基多(Quito)。全部航程加轉機約30小時,機票含稅約台幣七萬。從Quito到加拉巴戈可搭乘國內線班機飛往Santa Cruz島上的Baltra或San Cristobal島,航程約1.5小時,來回機票約台幣15000元

匯率:厄瓜多使用美金,一餐飯的價格約十美金,海港邊的炸魚盤約7美金。

氣候:雖位於赤道,但受到來自南極的洪堡寒流影響,加拉巴戈並不熱,甚至七八月海水非常冷,進行水中活動最好穿著防寒衣。行旅要注意防曬,島上多無遮蔽物。

船班:巡航加拉巴戈的船有4天、8天、12天、15天的行程,一般說來一天約350至400美金,含吃住與所有活動。若要撿便宜必須到Santa Cruz島上的Puerto Ayora去找便宜的船票,淡季有可能可以買到8天1100美金(台幣三萬三)的船票。建議參加八天以上的船程才能看到比較多的生態樣貌,目前有包裝14天的加拉巴哥生態旅遊產品,價格20萬起,詳洽瀚世旅行社02-2781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