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17

盛夏光年 芬蘭.羅瓦涅米

^芬蘭的湖濱桑拿非常迷人。 

^羅凡涅米是聖誕老人的故鄉


^聖誕老人的辦公室後方是馴鹿園 

^位在北極圈內的羅凡涅米一天可感受四季的風情。

聖誕老公公問我:「你有什麼心願?」我說:「怎樣才能睡著?這裡從早到晚都是亮的。」他說:「閉上眼睛,然後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張開眼。」但是夏日的芬蘭羅瓦涅米過於亮麗,亮到我閉不上眼。至於睡覺,等到冬天來再睡吧!

我們圍在營火前,每個人手上都拿了一根鐵棒、串了根香腸。幾天下來,我知道把香腸放在距離火苗上方約二十公分處,還要不時的旋轉,當聽到第一個油爆聲時,要把香腸前後翻轉過來,然後在喝完一杯咖啡的時間後,這根香腸就烤好了。Salla說:「會烤香腸、可以從早到晚喝著咖啡,你就是芬蘭人了。當然,還要愛桑拿。」她裹著大毛巾直奔旁邊的冰湖,跳了進去。

午夜太陽

位在北極圈的羅瓦涅米(Rovaniemi)是芬蘭進入極地的入口城市,八萬人住在比台北大上近三十倍的區域。這裡聚集了全球對於極地的想像:冰雪世界、魔幻極光、還有聖誕老人。但光鮮夢幻的另一面就是有長達八個月的冬天,九月以後天空就開始變灰、一到十月太陽成了裝飾品而沒有溫度。接著就陷入漫長的陰沉與黑夜,「黑夜很長很長,會懷疑太陽是不是已經脫離宇宙軌道,不打算幫地球打光了。」Salla說。她笑得比北國的太陽還要熱情,說道:「我們這裡的人在夏天都有一張和冬天截然不同的臉。」。

我和Salla是靠email聯繫的網友,之前沒見過面。最初我在羅瓦涅米觀光局的網站信箱寫下我的疑惑:夏天造訪以極光聞名的羅瓦涅米會不會很無聊?這個城市除了聖誕老人之外會不會沒有其他有趣的人?在觀光局擔任專員的她很快地就回信說:夏天有午夜的太陽可以看、夏天你可以看到芬蘭人笑得很開心的樣子、夏天的房價大概是冬天的六折。我完全是被房價打六折這個字眼吸引,決定從赫爾辛基搭十三個小時的火車闖進芬蘭的北極圈。我們前前後後往來數封信,她的口吻越來越像朋友,最後一封是約見面的,她寫著:「那我們就洗桑拿見囉!」和不曾見過的人,首次見面就相約洗芬蘭浴,怎麼想都覺得有點怪。

極地小鎮

相較於我去過的極地小鎮,羅瓦涅米的確是熱鬧且有文化的多,火車站走出來不久就是建築大師阿瓦.奧圖(Alvar Aalto)所設計的圖書館,簡潔明亮的就像他所設計的Iittala系列杯盤。然後再沿著河岸走,就是地標蠟燭橋橫越兩岸,河的對岸是大片的森林。一切看起來很尋常,但冰涼的空氣、晚上八點太陽仍刺眼的光線,讓眼前的一切又很不尋常。

我沿著Koskikatu路走,經過了過去是市政廳而現在改成旅店的The Arctic Light Hotel,穿過了廣場、走到了北極博物館(Arktikum),單純的建築線條在大大的天空下,像極了一盞燈罩立在極地。博物館展出芬蘭北極地區的自然、生態、人文,還有模擬的極光。我躺在極光室,看著綠色的鬼影跳動,看著看著都覺得自己真的見到了北極光。出了暗室,天色依然明亮,碰到攝影愛好者Juho在河畔拍照。他說:「夏天子夜十二點的天色很魔幻,有時候雲彩漂亮的像是天空在流血,美到讓人擔心是不是有什麼詭異的事要發生了。」

日光派對

Juho是從赫爾辛基移居到羅瓦涅米的青年,因為對大自然充滿神往,決定在極地裡生活。每到冬天,他就帶著攝影同好去追極光、拍極光,看來空曠、寂靜的大地對他來說充滿了聲光。他說:「現在雖然是永晝,但是每個小時的光線都不一樣,若是夏日的旅程,我都是下午十點帶大家出去拍照。」我問:「那什麼時候睡覺呢?」他笑著說:「夏天睡覺太浪費,冬天再來補眠。」我們沿著河岸邊走邊聊,若不是瞄一眼手機,不會發現已經半「夜」兩點。星期五「晚上」的街道正熱鬧,在白花花的天光下,濃妝艷抹的男男女女在酒吧門口聊天,世界清晰的讓人害怕。這款天光要消耗多少酒精,才能讓眼神迷濛?

永遠不會下山的太陽,錯亂我的時間感。總覺得日子沒有前進、一天沒有落幕。我逛了一天的小鎮、參加了一個夏日風雪攝影團、還往北挺進到荒野尋找馴鹿的蹤跡。這三天我都沒什麼睡,一方面是行程多半下午出發然後凌晨兩三點回到旅館、二方面是天都不會暗,我忘了該怎麼睡著。

聖誕時刻

第四天,我終於見到網友Salla了,她是全身上下洋溢燦爛陽光的人,笑起來讓人很難拒絕的那種。她一聽我過去幾天竟然沒去拜見聖誕老公公,立刻驅車十五分鐘把我送進聖誕老人村,她說:「我們是聖誕老人的故鄉,你還是要應景的來看看。」我說:「那不就是賣一堆聖誕飾品的購物城,不用看吧!」半推半就的,我走進了聖誕村,村子真的是購物商場,還有芬蘭名牌餐具Iittala、家飾Marimekko 和名刀Marttiini的特賣會。我無奈地走進聖誕老人的書房,本以為就是美國商場那種鐘點工扮演的聖誕老人,沒想到見到白色鬍子糾結的很有氣質、穿著芬蘭傳統毛襪與鞋子的聖誕老人時,我竟飄出娃娃音跟他問好。他聊起台灣、聊起夏日的羅瓦涅米,我好奇地問:「天色那麼亮,那要怎麼睡覺呢?」他說:「你要記得閉上眼睛,然後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張開眼。」

夏日風雪

帶著見過聖誕老公公的幸福感,跟著Salla驅車到附近的湖濱。湖邊有一個小木屋正冒著煙,Salla熟門熟路的走進小木屋、脫光衣服、淋浴,然後走進桑拿室,兩個見面不滿一小時的人,在高溫八十度的小房間裡坦誠相見。她拿起爐火旁的一捆青草葉快速的拍打手臂、肩頭、大腿,她說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然後她要我用青草葉拍打她的背。每打一下,青草葉屑就在桑拿房裡飛舞,熱氣燻出整房的青草香。我們像運動過度的選手,飆了滿身大汗,當快承受不住熱氣時,Salla推開木門、直奔到湖邊。她吆喝著我一起來,她說:「芬蘭雖然是千湖王國,但你沒有跳進任何一個湖,就不算來過。」

一鼓作氣的跳進湖裡,第一秒覺得心跳停止、全身無感。然後是冰凍感,接著竟然升起一股暖意,我不知道要說很冷還是很熱。然後,天空飄下大雪,在光亮的夏天。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出發可至香港轉搭芬蘭航空飛往赫爾辛基,芬蘭航空網站 www.finnair.com 。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免簽旅遊芬蘭。
匯率:歐元,1歐元約台幣36.1元。
住宿:可選擇今年獲Trivago評為芬蘭第一名飯店Arctic Light Hotel,網址:www.arcticlighthotel.fi
上網:餐廳、旅店與商場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相當方便。

旅行建議:喜愛拍照者,可參加Beyond Arctic為攝影愛好者設計的行程,詳情可上網:    www.beyondarctic.com
北極圈地區的自然之旅可參加Lapland welcome的行程,網址:www.laplandwelcome.fi
湖畔芬蘭浴可上網預約: www.guesthouseborealis.com ;
羅瓦涅米旅遊局:www.visitrovaniemi.fi

(原文刊載  2017/816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