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20

走進Netflix影集「塔可」的墨西哥酒肉世界

Don Raul的Carnitas塔可分量很豐足



古書環繞的市民圖書館,免費參觀,也可在這裡讀書 

米卻肯州的豬肉號稱是全墨西哥最優 


 
市政廳的壁畫,免費參觀

很美的市政廳,前身是修道院

在文化中心正在撤展的Juan問我為何來墨西哥,我脫口而出:Carnitas!他大笑的說:「難怪你會出現在Morelia。」
幾個月前我看Netflix的影集「Taco」,整個人身心大暴動,尤其看到第二集主題是Carnitas(影片翻譯成肉絲,但應該是油封豬肉),抵不住肉的誘惑,立刻買機票想衝去被譽為全墨西哥豬肉最好吃的地方米卻肯州(Michoacán)。出門前查資料才知道帝王蝶的基地就是在米卻肯州,而我兩年前追蹤的「R少爺拉美大縱走」臉書,他有提到Morelia是會讓人考慮住下來的地方。Morelia就是米卻肯州的首府。
如果不是豬肉,我不會出現在這裡,也不會有這趟又是看蝴蝶又是賞鯨魚的墨西哥行(蝴蝶和鯨魚的季節相同)。一抵達我就去影片中所拍的Carnitas Don Raul報到,我記得影片中老闆說他的肉不是用刀子的利刃去切,而是用刀讓肉的肌理順勢分開,因為他不想破壞肉的組織。他對豬肉的溫柔讓我橫越了半個城市,走去朝聖。
點了兩個Taco,一個是綜合、另一個是特選,綜合的融合了豬里肌、豬皮、三層等,不同一般Taco是碎肉,這裡是肉絲或肉塊;至於特選我則請他幫我切內臟類如舌頭、肝臟、豬腳肉等。它的分量很大,每一個都像台灣卦包尺寸,搭配TACO四寶:莎莎醬、洋蔥、酪梨醬、辣椒醬,吃起來非常過癮。Raul的肉入味又不柴,每一口肉香滿溢,是具體的肉(很多街頭小吃的Taco是肉末)。好吃的秘訣除了豬肉品質好外,用超大的銅鍋熬煮也是關鍵。銅鍋是米卻肯州的特產。
Ron所烹煮肉讓我想起在歐洲旅行時常去熟食鋪切的野豬肉,不用甚麼佐料,本身肉味就豐富飽滿。經過油封再低溫烹煮的Carnitas在Morelia街頭處處可見,就像台灣的燒臘鋪,人們點著喜歡的部位,請老闆切塊打包。我吃完兩個巨大的Taco後,也點了半公斤的Carnitas外帶回住所配酒,比手畫腳的點了幾隻肋排、三層肉、橫膈膜的肉、豬肝。店員說豬肝當禮物送我,包了很大的肝給我。
在房間的陽台,吃著外乾硬內柔軟且香氣四溢的肝臟,配著墨西哥Gaudalupe谷地的紅酒,油封的肝臟已有肝醬的風味,讓人停不下口。
如同R少爺的心得,這是會讓人想住下來的地方,大部分的博物館、文化中心都是免費參觀,市民圖書館是在古書包圍的空間裡、文化中心是以前的修道院、市政廳也是過往的遺跡。全部都可自由進出參觀,因為裡面都展示著Morelia人引以為傲的作品,包括數幅讓人看得非常震驚的壁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