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05

團體旅行只是讓自己更台

 如果不是因為這兩年多在報社工作的緣故,我是不會去跑旅行社、不會去研究旅行社的產品、也不會參加有的沒的的媒體考察團。基本上,我是一個不喜歡團體旅遊的旅行者,對於集體行動畏懼、對於要彼此遷就感到不耐,因為認清這一點,所以在不得不參加的團體旅行中,我顯得格外與團體疏離。或許這是某一種封閉,只能跟自己,或是熟悉的朋友、家人同行,除此之外,都會在旅行中「演戲」演得很勉強、很僵硬。

 我一直覺得「團體」與「旅行」是很互相衝突的兩件事,許多人對旅行的想向都是到外頭透一口氣、感受異國文化、讓自己放空……,但是一旦加入「團體」旅行,卻是比待在台灣還要台的空間與時間裡。在台灣還沒有意識到三餐一定要吃,但是參加團體行、繳了團費,就會開始計算三餐時間、份量。在台灣不見得那麼長時間的與一夥人相處,團體旅行把一堆人綁在一台車上控制一樣的起床時間、一樣的吃飯時間、一樣的廁所時間、一樣的參觀時間。因為24小時相處的都是台灣人,所以團體旅行很難和當地人有什麼互動,很難在五到八天中和當地人對話,反倒是台灣的事情聊的特勤快、特深入,政治新聞、社會新聞、影劇八卦都在遊覽車中聊一輪。可能一年當中最台的時刻就是團體旅行的時候,平時自己都不會吃八菜一湯的中餐,但是大部分的團體旅行天天安排中餐廳。

 是的,團體旅行讓台灣人更加彼此照顧,也因此形成強大且堅固的小團體,不允許外人侵入,也因為彼此依賴,所以也很難自己去探索新鮮的事物。尤其跟著旅行團走,備受呵護,原來在台灣求生的本能全部喪失,每個人的心中都想著:反正領隊會安排一切!是故,自己完全不用和異國交涉。

 曾聽一個朋友說,她第一次去泰國時是跟旅行團,一路上都中文導遊、連當地的泰國導遊都會說中文,全「中文」的環境讓她以為泰國是說中文的國家(至少,中文很普遍)。第二年,她興沖沖的自己買張機票飛到曼谷渡假,沒想到一到機場整個人就信心崩潰,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說中文……。這聽來有些離譜,但是團體旅行的「貼心」照顧,常常讓人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不過不得不說,台灣旅行團真的把客人照顧得太好了,許多跟團出去的旅人,都變成嬌貴的嬰兒,需要領隊不斷的呵護、灌迷湯。

 當然,團體旅行有他的方便性,要不然也不會那麼受歡迎,而且是旅行市場的主流。只是,「體驗異國文化」,很難!異國文化的體驗不是看幾場民俗表演秀,或是吃幾頓風味餐就可感受。當一群台灣人一起看異國秀、一起吃風味餐,還是一個蠻台灣的文化情境啊!

 旅行,各有所好。只是我還沒感受到團體行的美好。儘管自己一個人旅行,也非常台。

3 comments:

Wildheart said...

在網路上逛阿逛的就逛到你另一個家,
這篇文章的迴響還真不小,
但我大膽假設絕大多數人根本沒把文字看完,
而且如果沒有爭議,
就不會有更多的人去看完它,
只看標題就下批註,
碰到事情就進行防衛,
我有點迷惑是什麼時候開始,
有這麼人把自己的行為媒體化,
又把所有思想政治化呢?

aphasia said...

電子報的讀者有一部份很衝動
很會貼標籤、也很善於去歸類
不過,這好像就是台灣人最習慣處理問題的方法,也比較容易去煽動人心。

很多時候覺得很無奈
會變成這樣,媒體也有很大的責任
太多政論節目在幫台灣人洗腦
用最粗暴且不經大腦的方式洗腦

這年頭每個人都是政論家......

anyway
先祝你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simone said...

跟團在於便利性
而樂趣呢我想或許不大
我是個不喜歡跟團的人也沒跟過團
或許人是要在要克服恐懼之後才能踏出第一步
又或者人需要一些些衝動因子的感性
去克服理性的恐懼才能拋下跟團的迷思吧
總之不論跟不跟團我想都要做功課的
這樣旅行才有意義吧
有空來我的部落格參觀指教
http://greece-dream.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