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05

回魂記----溫德斯、山姆謝普、蒙大拿、Butte


癱在戲院裡看Wim Wenders的新片「別來敲門」(Don’t Come Knocking),會來看這部片,除了為了溫德斯,還為了男主角兼編劇山姆謝普(Sam Shepard),二十年前他和溫德斯合作「巴黎德州」,而這之間,他寫過好幾齣令人驚豔的舞台劇,如True West等等。Sam Shepard長的極帥,至少在劇作家的領域裡,他可算是帥哥一枚,他的劇本出版品常常以他的照片當封面,可見他的face在書市有一定的魅力。

我只看過Sam Shepard的模樣,沒聽過他的聲音,這次去看電影,有很大的原因是想聽他的聲音、看眼技。不過最讓我震撼的,是電影的場景----蒙大拿州、布特鎮(Butte),今年五月我才去了那個小鎮,匆匆的讓我不記得曾經在那個小鎮吃個午餐、被及時雨淋了一陣。當電影的鏡頭帶到小鎮的煤礦場時,我才想起:是的,我去過,我曾倉促的對著煤礦場的高塔按下快門。於是溫德斯的Butte鎮故事,與我淺淺的記憶重疊,他用鏡頭帶著我回到現場,儘管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只是在這個新的故事裡,有Sam Shepard、有中年過氣明星的無奈、有人生的荒謬、有年少輕狂所爆出的後果……。

電影讓我回魂,想起漫不經心瞥過的小鎮,他的模樣越來越清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am sheperd 是帥 越老越帥
上回在紐約看他在邱契兒的"The Number"
演爸爸 就硬搶了年輕演員不少丰采

完全沒老態 能寫戲又有演出魅力 真是忌妒啊


好久沒見你啦阿 你在世界遊蕩的同時 我也在OHIO的小城裡歇腳讀你

Anonymous said...

旅行......
不知怎的最近特別想揹起包包遠行,
或許自己淺意識中真的懼怕Minnesota的嚴寒吧?
蒙大拿...自從看了電影"輕聲細語"後就一直
想去那走走!
想去旅行,繼續收集那些美妙的片段......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Dear sujin
真得好久好久沒你的消息
一切都好嗎?

最近明顯感受到變老這件事
看到Sam Sheperd可以越老越有魅力
非常嫉妒
很奇怪,腦海中可以想得出幾個有魅力的老男人
卻想不出有魅力的老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