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離南美最近的一天


終於見到面了。
前天終於和「南美浪遊」作者Ting見到面,在她回台灣的空檔我們約在「海邊的卡夫卡」。或許我太常逛她的網站、或許我對她有太多「崇敬」的心情。見到她有點像看到偶像,幾乎說不出什麼話。她的臉頰上仍留著這個夏天從雲南騎單車到西藏所帶回的鮮豔曬痕,聽她講著一路上迷人的旅行故事。相較於採訪,這個午後比較像閒聊,天馬行空,可是和她一起飛行的很開心。她的雙眼仍像網頁上幼時的圓嘟嘟眼睛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著好奇與探索的熱情。她說:「這幾年還是想多走一點、多看一點。」所以11號,她又要回澳洲農場打工。而現在她正準備著明年從台北到巴黎的「無車」計畫,一路騎著單車到巴黎。她說:「大概要十個月吧!體力、時間都不是問題,現在問題最大的是簽證」唉!簽證似乎是台灣旅行者必然面對的宿命,Ting仍然開朗的說:「心誠則靈」。
從我開始著迷南美,我就透過網路知道了Ting這個女孩。1978年生,2002~2003在南美洲流浪了一個月。原本只是三個月的旅行,竟延伸了一整年。講到這趟旅行,她說:「這對我的人生有很重要的啟發作用,但之後我不會再這樣走南美了,那趟旅程只是依著lonely planet的路線走,沒什麼了不起。多年後,我想,我會騎單車走南美吧!那種一步一腳印的紮實感,是我現階段旅行所嚮往的。」
南美歸來後,Ting成了單車旅行者。騎了中南半島、紐西蘭、澳洲、雲南到西藏,走了那麼多路,她說:「騎單車屁股真的很痛耶!」我訪問過那麼多單車旅行者,沒有人這麼跟我說過。她也說:「每次出發前都好擔心、好害怕,自己都很想取消行程,直到機票握在手上,心情比較賭定。」我訪問過那麼多行遊四方的旅行者,沒有人跟我說過旅途上的恐懼與不安。
離開咖啡館後,我一直被Ting的能量所感動。那種感動是對旅行最初的信仰,不是奢華的想要和一個地方完全切割(到峇里島和到杜拜的享受是一樣的?!),而是對異地仍有莫大的熱情,甚至積極的要保護這個環境。當夜很快的寫完採訪稿,腦子一直想著她跟我說的點點滴滴。Ting又喚起我對旅行最初最原始的認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