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試乘高鐵之後


高鐵來了!

今天下午到板橋試乘至台中,超快感完全顛覆我的距離感。25分鐘抵新竹的超高速讓我對台灣的遠與近有不同的想法。從台中回程,不到一小時,彷彿一回神就到板橋。相較之下,從板橋搭捷運到忠孝復興就緩慢的讓人覺得不習慣。

速度,讓人對於距離有不同的想法。

從景美坐捷運到淡水的時間,可以從板橋坐高鐵到台中;從萬芳醫院坐捷運到忠孝復興的時間,可以坐高鐵到桃園......

當然,人沒事也沒那麼資金可以台北高雄整日跑、去搞不可思議的一日生活圈。只是,高鐵確實改變了遠和近這件事。

這半年,台灣地域的遠與近隨著交通設施的改變有新的解讀。昨天傍晚,我興奮的開著車到宜蘭吃黑毛,吃頓晚餐、喝杯咖啡就回來,宜蘭因為雪山隧道變得好進好近。今天下午,又跑了台中來回,和我前天坐火車去彰化的耗神又耗時的感覺完全不同。前天做台鐵的時候,腦子裡突然飄過一個念頭:這會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做台鐵?

高鐵,沒有我想像中豪華,但是,他確實拉近了區域的距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