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2006年最後一天的感動


2006年的最後一天,我在台東,在大山大海旁,為上一年畫下完美的終結。

剛剛寫完到「月昇都蘭」作客的採訪稿,在那兒認識的三個女人(也是三個地主):江經理、黃碧雲、謝惠芳,又跑到了我的腦子裡。那個午後,因為有她們的作陪,而變得像夢一般不真實。

帶我去的惠雅說:「我們對於台灣的認識好像就是對於台北的認識,在都蘭山下,和我們認知的台灣好不同。」我在江經理新開的民宿待了一個下午,惠雅則是待了悠閒的兩天一夜,幫忙做園藝、鋪床、到山後的「月光小棧」學瑜珈。惠雅的兩個朋友碧雲和惠芳,來台東已經三年了,成天「無所事事」,到處去學東西,舉凡編織、畫畫、陶藝,碧雲說:「在台東有很多東西都不用錢,學東西就是,這裡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好好享用。」

碧雲和惠芳都是在台北打拼多年的女子,毅然決然的把台北事業收一收,移民到台東。她們兩個想開民宿,但一直找不出理想的民宿典型。於是就一直把買來的地廢著,兩個人還搭著帳棚住在半山腰的「破屋」裡。逛了她們的破屋,我才發現人其實需要的東西並不多。惠芳就說:「在這裡會把物質的慾望降得很低。」

她們笑著說:「工作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花錢,這樣下去沒完沒了。如果我們不怎麼花錢,是不是就不用跳進這莫名的工作鎖鍊裡。」

這兩個女子沒開成民宿,倒是她們的朋友「江經理」在2006年底開了「月昇都蘭」。江經理從彰化越過中央山脈移民至此,聽她們說,江經理以前可是穿著窄裙、畫著眼影、塗抹腮紅的旅行社經理,現在的她則胼手胝足蓋自己理想的民宿。他在這裡穿著牛仔褲,用比利時咖啡壺煮著「東海岸第一名咖啡」。

這三個女子都曾經是經驗豐富的領隊,遊歷世界各地。惠芳說:「以前自己旅行的時候,受很多國外的朋友照顧,尤其在青年旅館。現在,我就想開民宿,照顧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惠芳和碧雲的民宿還沒有一個譜,兩個人就在江經理這裡幫忙,鋪床、種菜、種花。

作客的當天,她們的朋友,也是以前洋洋的優秀領隊雪芳也帶著一家人來跨年。整個白色小屋好溫馨,咖啡一杯接一杯、一會吃麵、一會吃水餃、最後還來盆爆米花。那間屋子裡,只有歡笑。

離開前,江經理開著車帶我繞繞都蘭山「私房景點」,她說這條路線是她跟都蘭派出所一起巡山而認識著。我們在山路上起起伏伏,從不同角度欣賞著都蘭灣。「就是這個海灣,讓我願意在這裡生活,做一個自由的台東人」江經理豪邁的笑著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