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豪門功夫菜

每次在吃完一頓超美味料理後,就覺得自己是好命之人。我著實應該好好記下這一路上吃到的好食物,還有什麼比得上坐下來、好好吃頓飯,來得愉快。而這樣的愉快並非是遙遠的事情。

想想,我是有口福的人。認識幾個懂得吃、講究吃的人,自己對於食物的「雷達」也有基本的靈敏度。這樣吃吃喝喝讓我暫時忘記寫不完而且快沒有熱情的稿子們。

昨天,終於吃到傳說中的豪門宴---奚媽的菜。抵達奚媽家可以鳥瞰大半台北夜景的「豪宅」門口,就已經被菜香燻的口水直流,後來,我就一直霸佔廚房吧台的位置,看奚媽煮菜、抽煙、喝酒,講著每一種食材的故事、講著豪門貴族間的八卦。深不可測的豪門世界,在奚媽福州海鮮湯的氣味下,都成了一則則芭樂故事。

台灣有許多權貴吃過奚媽做得菜,但對奚媽來說做菜完全是一種全心全意的誠意,而非以菜餚攀關係。許多人吃了奚媽的菜,忘記了政治上的紛爭,而沈浸在美味的世界裡。

奚媽的歲數真的可以當我媽,可是她仍然那麼豔麗、動人。第一次見到她,是跨年看她在攝影棚熱舞。昨天,則見她為著金光閃閃的圍裙洗手做羹湯。為了這一桌,她忙了三天、跑了五個市場,尋遍好食材。她說:「做好菜就要不記成本!」所以他的福州海鮮米粉光是熬湯頭就熬了五六個小時,裡頭的配料豐富的讓人感動。當然,我也品嚐到傳說中的「蔣公獅子頭」,獅子頭化在口裡,湯汁潤在喉頭。為了獅子頭,同桌的人可是搶食得戰戰兢兢。

讓我驚豔的還有圖片上這道紅燒臭豆腐,奚媽特別跑到南門市場地下室買這些臭豆腐,然後又是滷又是煨的,平時對臭豆腐冷感的我,嗑了好多塊。當然,還要提「硝肉」,杭州菜館切得薄如蟬翼的硝肉,奚媽可是霸氣的切厚片,肉凍的滋味和肉塊的口感搭配的天衣無縫。

我真的被奚媽的豪門宴餵的肚子好撐好撐,靠在牆上險些走不動。奚媽說:「菜的貴氣與否其實是看功夫,切的功夫、熬的功夫,都是一些瑣事決定一道菜的尊貴。這些,就需要耐心,以及無私的付出。」

打包了幾袋奚媽菜,在週末延續貴氣菜的氣味。翻著奚媽的新書「蔣公獅子頭」,獅子頭的細膩口感又湧上喉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