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西班牙的旅館夢













因為很多人問我關於西班牙「超現實」旅店的住宿感受,所以把之前寫的「舊聞」找出來貼在這裡:

入秋的西班牙,旅客漸漸遠離,尤其進入10月之後,許多風景區的旅館紛紛將價格調降,趁著秋意去體驗西班牙的特色旅店格外划算。這一趟,我特別挑選了幾間具歷史意義的古典旅店,當作行遊西班牙的居所,這些超過百年的建築本體讓我在旅店裡一同感受西班牙過往的美好年代。

時間沒讓這些老建築黯淡,反而在變動的年代凸顯它們的永恆。

Parador de Ronda的經理Alberto就說:「在這個年代蓋新的旅館很簡單,只要有錢;但要維持一個老建築、維持一個典雅旅館的氣氛,就是一門藝術。來西班牙就是要住有時間感的旅店,才能感受西班牙各地的濃厚文化風情。」

■懸崖上的旅店Parador de Ronda


住在西班牙的國營旅店Parador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這個秋天有機會前往西班牙時,立刻上西班牙國營旅館的網站訂房,想一圓住在「風景名勝」裡的夢想。
Parador是西班牙的國營旅館品牌,全國共有85家國營旅館,其中半數是中世紀的修道院、宮殿改裝而成,深具歷史意義。由於性質獨特,每一家的房間數不多,所以間間搶手,尤其位在Granada阿爾罕布拉宮內的國營旅店更需在半年前預定,因為那間旅店可是15世紀的修道院,就在名列世界遺產阿爾罕布拉宮裡。


一位旅館迷就說:「我當時是在半年前訂的,可是先確定那裡有房間我才去買機票,那一趟西班牙之旅就是為了體驗Parador!」

半年前我還不知道自己會去西班牙,這一次透過極倉促複雜的網路接洽,終於訂到在西班牙南方安達魯西亞(Andalusia)的白色城鎮Ronda的國營旅店Parador de Ronda。

Ronda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新橋與河谷峭壁,這家旅館的位置就在橋頭峭壁上。當我進入房間時,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打開落地窗、站在陽台上,自己就身處在峭壁上方、古典的橋旁。橋上來往的旅人看到我住在地理位置那麼好的旅店,紛紛投以極為羨慕的眼光。這是我第一回不需「拜訪」景點,就置身在景點裡,甚至成為景點的一部份。

若與物價昂貴的歐洲旅店比較,Parador的價格實惠許多,像位置絕妙的Parador de Ronda一晚約100歐元就可住在空間寬敞、視野遼闊的18世紀情境裡,同樣的價錢在都市裡還住不到三星旅館呢!

Parador除了旅館大器,餐食也是讓人念念不忘的一環。出發前,只要翻有關西班牙國營旅館Parador的資料,都會註明要體驗他們的餐食,因為每一家Parador都提供當地最具特色的地方料理。我花了28歐元吃了一套Ronda地區的特色晚餐,前菜是鵪鶉肝醬、主菜是烤鹿肉與燉牛尾、甜點則是橄欖油冰淇淋。

鵪鶉肝醬滑潤的口感現在還在我喉頭縈繞,烤鹿肉的口感則像鴨肉,但不乾澀,是當地常吃的野味。至於燉牛尾則有台灣紅燒牛肉的滋味,吃起來備感親切。Parador的溫馨住房與餐食,將我的腳步黏在旅店裡,捨不得出門。因Ronda最美的風景、最好的食物都在這峭壁上的典雅旅店裡。


■ 住在富貴人家AC SANTO MAURO


誰說古典氣息只存在城鎮的古堡、宮殿裡?在西班牙到處是新建築的首都馬德里內,也是可以住到具古典氣息的旅店,而且價格往往比新的五星級飯店還貴。

AC SANTO MAURO的公關Aurora小姐說:「我們的旅店是19世紀末Santo Mauro公爵的豪宅,這一百多年的精緻住宅裡只能有15間房間,所以不到50人可以享受到這難得的空間。精緻、迷人、小而美的特色,讓AC SANTO MAURO總是列入Small and Luxury的旅館評鑑名單上。

這幾年AC SANTO MAURO買下隔壁的老建築,讓旅店的空間變成51個房間,但仍無法滿足旅館迷的偷窺體驗慾望,房間總是客滿。我住得是百年豪宅的二樓客房,房間寬敞、雅致,家具與設計極為現代簡潔,低調而不搶去建築本身華麗的風采。旅館最讓我驚喜之處在於餐廳竟是原來公爵的圖書館,坐在四面都是古書的書牆裡用餐,自然吸收不少珍貴的書香,進出旅館的步伐有氣質起來。

SANTO MAURO有家的氣息,有富貴人家宅院的精緻貴氣。離SANTO MAURO只要10分鐘車程的AC PALACIO DEL RETIRO則是結合古典與現代的精品旅店。Aurora說:「這一家旅店只有50個房間,旅館本身的建築是20世紀初的傑作,變身為旅館則是2004年的事!

為了滿足對於古典風味追求的旅客,AC旅館集團將這棟20世紀的建築改裝成外表古典、內裝現代的旅店,房間的空間是現代的,但是飯店的彩色玻璃窗全是一百年前的作品,就連迴旋樓梯的地毯也是一百年前的手工作品,十分珍貴。當中有一間套房也是圖書館改裝,床就在三大落的書櫃間,讓人在書香間酣然入睡,這種舒服的睡在書房裡的感覺,和以前拼期末考莫名其妙在圖書館睡著還感冒果然完全不同。

Aurora說:「AC PALACIO DEL RETIRO的文藝氣質其實是反應所在的地理環境,因為這裡只要徒步十分鐘就可以走普拉多(Prado)博物館和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Centro de ArteReina Sofia)!」這兩個博物館都是馬德里的必訪之地,普拉多博物館和巴黎羅浮宮齊名,館藏有豐富的西班牙畫家哥雅(Goya)的畫作與其他西班牙名家繪畫。


至於蘇菲亞藝術中心則是現代藝術的必訪重鎮,畢卡索、達利、米羅的重要作品都收藏在此。單看這兩個博物館就讓我從白天走到黑夜,在一幅又一幅偉大的作品前漫步,回到AC PALACIO DEL RETIRO,我的雙腿簡直要斷了,這時候格外能體會一個好旅館的重要,在浴缸放著熱水、聽著飯店精選CD、喝著冰箱裡免費的mini Bar、打開平面電視、攤在沙發上……,旅行中有一天能如此舒服的結束,是幸福的。
■ 相關資訊:
Parador de Ronda/﹢34 952877 500/www.parador.es/info@parador.es
AC SANTO MAURO/﹢34 913 196 000/www.ac-hotels.com
AC PALACIO DEL RETIRO/﹢34 915 237 460/www.ac-hotel.com

2 comments:

wildheart said...

最近在看西班牙的資料
說不定明年會去
到時候再問妳

不過要半年前
很難這麼早決定阿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Hi Wildheart
是啊
被廉價航空誘惑,我竟然訂了明年十月的機票,第一次那麼早衛明年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