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清晨三點做麵包



南極回來後,腦子空空。連續幾天清晨三點就醒來,失魂感一直到某天上午三點烤了第一個麵包後才有了歸屬感。烤完了六百公克的麵包,房子洋溢著麥香,就像烤箱烤完後發出的叮咚聲響,日子也叮咚一聲回到了正常的作息,南極,飄的很遠很遠了。

參考了五分鐘免揉麵包的食譜影片,本想輕鬆的打發週末時光,沒想到麥香誘發我烘培的熱情,現在最關心的事情就是做麵包,以及揣想著冰箱裏的麵團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模樣與口感。免揉麵包是我做過最簡單的麵包,只是三杯水+6又1/2杯中筋麵粉+1又1/2大匙鹽+1又1/2大匙乾酵母粉,和一和就完成基本麵糰。其他的就交給時間。

初做的時候真的是簡單的讓人感到空虛,怎麼不到五分鐘就做好了,桌子還清潔的很,完全沒有「做東西」的痕跡。接著是兩個小時的發酵,看著麵糊一直冒泡泡、不斷膨脹長大,甚至快滿到鍋子上緣,麵粉發酵散發出的麥香讓人很有安全感,稍稍忘記了連續三十幾個小時搭機轉機的辛苦回台歷程。

整個過程最有「做」東西的感覺是麵糰從冰箱取出後的塑型工作,要整出好模樣又不能傷了氣孔需要一些技巧,我胡亂的捏出一個樣子、再靜待發酵,接著就把麵糰送進烤箱。整個製作過程,花最多的時間是等待,時間主控了麵糰的生命與滋味。

等待發酵、等待烘培的時間裡,我把以前在國外買的麵包烘培出拿出來翻了翻,對麵包的世界有更多的神往,想要自己做出更多口感的麵包。過去,我和妹妹總是沉浸在烤蛋糕、做甜點的世界,製作甜點不用太多的時間,製作到烘烤完成,常常不到一小時,很快的就能嘗到作品。做麵包則是完全不同的節奏,需要等待。

今天請教了麵包達人羊,決定明天就去買新鮮酵母,真期待新鮮酵母做出來的風味,那一定是截然不同的味道。突然,好希望趕快天亮,買好東西,繼續做麵包。


PS做好麵包的那個下午,還是忍不住想做甜點,於是做了麵包布丁......,多多也聞香品味一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