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12

一次性的旅遊


 每每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都會有點不捨,感嘆時間過得飛快、感嘆還有好多地方沒有去、感嘆假期太短、感嘆身不由己不能任性的愛待多久就待多久……。大多數的旅程都讓人不想終結、不想離開,只好不斷的投許願池,希望自己能舊地重遊重溫美好的時光。難分難捨的情緒往往讓旅程的最後一夜失眠,其實,是不想睡,很怕一闔眼,眼前的光彩就消逝了,從此和這方風景斷訊。



 去得地方越多、看得世界越廣,赫然發現,地球上稀鬆平常與平淡無奇的地方仍是佔絕大多數。有些地方面無表情了無情緒、有的地方則假的讓人想逃,「我應該不會再來這個地方」的念頭不斷升起,原來,地球上真的存在著不想回去的地方,存在著一次性的旅遊。



 站在混濁的江畔,帶路人指著江中之島說著未來五年將會有七星級酒店落成;行經水泥叢林步行街,帶路人又說著五年前這裡還是農村現在都變成了商場;轉進城郊的新穎古鎮,我納悶的問道:「是剛修不久嗎?」帶路人驕傲的說:「是全新完工的,有古鎮才能拼觀光,台灣人不是很喜歡逛老街,我們就蓋了一條老街。」時空在大江畔變得錯亂,帶路人自吹自擂的歷史其實都是一則又一則未經考證的傳說,龐大又異想天開的造鎮計畫仍大刀闊斧的進行著,徹頭徹尾的要打造迎合觀光客的主題樂園。多年前沉迷的電玩「模擬城市」沒想到就立體的浮現在眼前,車道開的很寬,但總有人逆向行駛;樓房蓋得很高,但總有幾棟歪斜的搖搖欲墜。行旅在這個全新的旅遊地,我每天都想逃。



 帶路人仍繼續的說著這三年來將投資幾個億、經濟成長有多少的GDP、旅遊前景將有幾千個來客數……。我關上了耳朵,翻著奈波爾寫的「大河灣」,跟著主角沙林在非洲內陸的一個大河旁虛無又無奈的度日。小說情結裡在非洲叢林裡打造新穎亮麗「國家園區」的場景沒想到就在我的眼前上演,帶路人神采奕奕的說新市鎮將成為亞洲的中心、國家的心臟。然而,離這個心臟不到二十公里之處仍是一片農村,仍是沒有門的廁所。



 這絕對是一次性的旅遊,但當意識到一次性那麼絕對且不可動搖時,突然珍惜起每次按下快門的時光。喀嚓,這是最後一次拍做作的特色表演了;喀嚓,這是最後一次拍城市的大景了;喀嚓,這是最後一次參觀一點也不休閒的休閒農場了;喀嚓,我應該不會再從這個機場降落。離開的意志很堅定,不重遊的決定很堅決,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後一次。





 在離開前的最後一晚,我失眠了,是興奮的睡不著,想到要離開突然心跳加速,有掙脫的快感。原來,好玩到不想離開與不好玩的想要離開都是一樣的讓人睡不著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