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重現雅典的味道

九月匆匆再走一次雅典,20年內能以旅人的身分造訪三回,真的有點不可思議。當我看到希臘羅馬遺址以及一根根的柱頭,有回到家的安定感。一個城市能有超過2500年的歷史,讓造訪的人不得不去思考關於生命之流的問題。

這回沒有太多時間在古蹟發呆,但還是帶著婆婆媽媽們去了市場。十年前的我,對市場是無感的,這一次去,不但在裏頭的小酒館吃了午餐,還在旁邊的攤子買了無花果、椰棗、杏桃等乾貨。當然沒錯過新鮮的無花果,無花果的季節已經到了尾聲,新鮮的無花果吃起來清新、讓人回味無窮。我向來不是很喜歡果乾、蜜餞,但為了延續希臘之味還是買了一些回家。況且常用的麵包食譜「天然麵包百分百」裏頭有很多麵包的食材都會用到果乾,所以也想買一些回去動手做看看。

在風雨不大的颱風天,照著Kric Kayser食譜的做法做了無花果麵包和椰棗麵包,因為我酷愛核桃,所以也放入些核桃增加口感。烤麵包的時候,無花果的味道竄了出來,香氣把我帶回了雅典的中央市場,大塊吃肉、大口吃魚、大杯喝酒的暢快,是拘謹的餐廳比不上的。

本來擔心天氣太熱會影響液體酵種的製作,謝謝大尾巴羊分享了熱天製作酵種的撇步,這兩回做麵包,發酵都發的很成功。原本擔心椰棗會過於甜膩,沒想到把它拿來做麵包,膩味不見,反而讓麵包有天然的清甜。

^無花果麵包 

^切碎的無花果乾 

沒加一滴油的椰棗核桃麵包,很適合配chee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