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聆聽台東嘉蘭的聲音 東排三聲代(台東嘉蘭系列3)

唱族人的歌 找回家的路


 嘉蘭部落仰望的大武山的味道是什麼味道?曾經奪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阿爆(排灣族名:阿仍仍)今年發行了一張排灣族語專輯「東排三聲代」,專輯裡收錄了外婆吟唱的歌聲,許多音樂人聽了表示:「外婆的聲音有大武山的味道。」


 阿爆說:「其實我並不理解大武山是什麼味道,那是長年在那裏生活的人才明白吧!但我很樂意記錄故鄉的聲音、分享嘉蘭村的一切。」阿爆在求學之前都在嘉蘭村跟著外婆生活,因為是長孫,備受外婆疼愛。儘管後來到高雄讀書、打拼,但是因著與外婆強烈的連結,她很常回嘉蘭。阿爆曾和Brandy組重唱團體,以一曲「不愛妳」打開知名度、甚至奪得金曲獎的肯定,但阿爆並未因獎走紅歌壇,由於唱片公司經營不善,沉寂將近十年。


 「這十年其實是我充實自己的時間,學會唱片的幕後製作、完成大學學業、穩定的當護士,我仍熱愛音樂,但不見得要出流行專輯。」阿爆說。2012年阿爆的外婆身體越來越不好,外婆表示想要把自己所唱的歌錄下來,燃起阿爆對於族語追尋的序曲。她和母親以及家族親友,跟著外婆一段一段的錄下排灣族的傳統古調,從溝通、錄音的過程中,阿爆對部落燃起強烈的認同感。


 製作專輯的過程中,阿爆發現外婆挑選出來的八首古調都和結婚有關,她問外婆原因。外婆說:「我有十七的孫子,未來我無法一一參加你們的婚禮,在婚禮上幫你們獻唱祝福,所以先錄起來,以後你們結婚了、放我唱的歌,就是我對你們的祝福。」


 排灣族的婚禮習俗中,習慣在婚禮的最後有一段團體舞,而部落的領唱者必須吟唱婚禮的歌曲以表祝福,婚禮才算圓滿。阿爆的外婆一直是嘉蘭村的領唱者,嫻熟各個階層的古調,她的最後一次祝福就是獻給心愛的孫子們。


 「東排灣三聲代」收錄了外婆、阿爆的媽媽、阿爆以及家族人的聲音,是跨越世代對於嘉蘭村的紀錄。外婆沒等到專輯發行就逝世了,但她為嘉蘭的孩子們留下了珍貴的禮物。阿爆說:「這些古調如果沒有傳唱下去,就沒人會了,謝謝外婆、媽媽教我這一切。」專輯裡的古謠「放輕鬆」即吟唱出一代又一代的傳承:(譯詞)唱的時候要像風一樣的柔和小鳥那樣的清亮輕鬆自在,你學會了以後要教你的弟弟妹妹,以後我們可以常常一起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