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七股鮮味+虱目魚作法


很久沒去台南(因為台南不是我的路線),但衝著可以吃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海鮮,在一個星期六一早就衝去台南,然後從中午一直吃一直吃吃到晚上,晚上八點,從七股開車殺回台北,午夜12點以前回到家。為食物奔波的純粹,連自己都覺得很神。
對於台南的美味,是停格在台南市的小吃。沒想過七股也有讓我亮眼的海鮮,對於七股的印象老是停在白花花的鹽山,以及近期莫名其妙成立的雲嘉南風景區。
朋友說:「七股劉爸爸劉媽媽宣稱要料理全台灣最好吃的海鮮!」衝著這句話,我去了。「最好吃」很難定義,不過絕對是我近期吃到最過癮的一頓。
迎賓午餐「雞肉飯」就已經把嘉義噴水打的落花流水。雞腿肉配著濃稠的雞油,和著白飯吃,讓我吃下一大碗飯。劉媽媽說:「我一大早就到市場要賣雞的把雞油留給我,然後再買品質好的雞肉。就是不計成本的做啦!自己吃得東西,當然不用計較價錢。」
吃著雞肉飯的時候,劉媽媽夾給我幾片香腸,一吃下口立刻上癮。香腸是用很瘦的肉製成,發散著高梁酒的味道,劉媽媽說:「這是自己灌的好吃嗎?」我猛點頭,一片接一片。她繼續說:「要用台灣高梁,用金門高梁味道就完全不對了!」好吃的香腸讓我立刻預定今年過年的香腸。劉媽媽得意的說:「我為了灌香腸,還買了專業的機器.....」
劉媽媽是一個家庭主婦,但為了料理美食,買了許多專業器具,包括專業的冰箱、冷凍庫。她一打開冰箱,會讓人驚呼連連,房子裡最有價值的東西應該都在冰箱裡。
幫忙洗盤子的時候,聽到腳下有爬行的聲音,一看,才發現地上一個大網袋裡有一大群螃蟹。劉爸爸得意說:「這是我們的晚餐,早上在漁港買的處女蟳,這些全是公的,這個季節蟹膏最好吃。」螃蟹兇狠的揮舞著螯,劉媽媽快很準的用筷子直擊螃蟹的心臟,一根斃命。我幫忙刷洗著螃蟹,捧著沈甸甸的螃蟹,口水莫名的冒出。
劉爸爸說:「七股靠海,我們在這裡買魚鮮,可以去三個漁港,拿到手的都是活繃亂跳的海鮮,還有什麼比新鮮更珍貴!」老實說,我過去對台西海岸沒啥好印象,總覺得是土味沈重的養殖區,但入口鮮甜的蟹肉.完全顛覆我的偏見。再加上狂嗑肥美的蚵仔,整頓饗宴只能用過癮兩字形容。
吃了大半天的饗宴,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虱目魚的料理方式。平凡的虱目魚在劉媽媽的鍋鏟下,成了讓人懷念的美味。先是一道西洋瓜煮虱目魚湯,我一碗接著一碗喝,湯頭甘美再加上肥美的魚肚、魚腸,好滋味讓我耐心的挑著魚刺。劉媽媽說:「西洋瓜是七股的特產,所以這種煮湯的方式在七股才喝得到喔!」
接著是「一夜乾」。一夜乾是將新鮮的虱目魚剖開在外頭風乾一夜後,再拿來當料理的食材。劉媽媽只是簡單的將魚煎一煎,竟可以逼出虱目魚的甜味,完全沒有澀澀的口感。另一道是「三夜乾」,顧名思義,就是把於在外頭晾三天,有點脫水的魚是滷肉最好的食材。劉媽媽將魚切塊,和五花肉一起放在水裡,開火滷肉。沒放一滴醬油、不放調味料,半個小時後,湯汁是味增色,香氣籠罩整個空間。劉媽媽說:「三夜乾滷肉只要吃肉就可以了,魚肉可以不要吃,那只是來提味熬湯頭的!重點是,這種滷汁拌飯超讚」的確,三夜乾的滷汁配著白飯吃又讓人不知不覺吃完一碗飯,而這種簡單的滷肉法,竟然讓五花肉超有甜味,吃起來油滋滋又不覺得膩。我還是有吃被劉媽媽視為「調味料」的三夜乾,魚肚依然滑嫩。
這是我第一回完全被虱目魚吸引、折服的饗宴。
回到台北後沒幾天,朋友說:「劉媽媽宅配了17尾一夜乾,趕快來領幾隻,否則我冰箱根本塞不進去。」我拎了一大袋一夜乾回家,很興奮也很滿足。懶得煎魚,索性把魚切一切和梅花肉一起滷,再加了幾粒蚵仔,湯汁鮮美的沒話說。這一鍋持續著七股的鮮味,持續著我對七股海鮮的想念。也謝謝劉媽媽,如此熱情招待我這麼一個陌生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