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我和我的影子在南美的荒涼公路


這是我第一次開車有被綁架的感覺,在南美的最荒涼公路上,我開得很心慌……


電影「摩托車日記」裡切•格瓦拉和友人騎著破機車奔馳在南美巴塔哥尼亞公路上馳騁的場景讓人神往,那種奔向世界盡頭無邊無際的自由感開啟我南美公路旅行的夢想。我沒有勇氣騎機車狂奔兩千多公里,於是租了台1.6的福斯,從南方的冰河重鎮El Calafate,一路北駛經智利湖區、最後再進入阿根廷的湖區渡假中心Bariloche。開了2218公里,沒感受到自由感,反倒是見識到什麼是荒涼而孤寂的旅程。


南美最荒涼的公路RN40


 出發前覺得花五天開兩千多公里的公路是相當合理的安排,可是當我領到車,從El Calafate的柏油路面接上看來無窮無盡的砂石路時,我就開始後悔。原本幻想所謂南美最荒涼的公路應該是沒有速限、可以飛車般的穿越巴塔哥尼亞地區,萬萬沒想到「荒涼」的公路竟然是路面不平的砂石路,而且道路彎曲,很多路段都開不到時速五十,我以平均時速七十的速度,在看不到盡頭的40號公路「航行」。


200公里內沒有人煙


 會以「航行」形容,是因為一上路總覺得自己有如漂浮在茫茫大海,眼前所見都是乾燥的礫漠,地貌非常單調、平淡、荒涼,沒有房子、沒有人跡。上路兩百公里,沒看到任何一部車開來,也沒見到任何一部車超過我,我和車子的影子,孤獨的在公路上匍匐前進。
 沒有人跡讓我精神緊繃,這代表這兩百公里找不到加油站、找不到餐廳、找不到旅店。公路地圖上有密密麻麻的地名,可是仔細研究圖示,才發現有地名不代表有人跡,必須在地圖上有圈圈的地方,才有可能見到「人」。我繼續往前開,開始為晚上住哪裡焦急,也為油錶一格一格下降焦慮,公路上沒有路燈,過了晚上十點,天黑了,車燈只能看到眼前五公尺的道路,其他一片漆黑。儘管知道車外星空燦爛,滿滿的星子從地平線的一邊蔓延到地平線的另一端,但我完全無心欣賞,心裡只想著:我要活著走出這條道路找到有人的地方,同時更小心翼翼的開車,深怕一個不小心,車子出了什麼狀況,完全無法找到救援。


開車開到沒有知覺


 第一天上路就心驚膽戰,傍晚六點上路直到半夜一點半才開到有2500人住的城鎮,再透過加油站的協助找到旅館,當晚累的好想睡,可是一想到之後2000公里的路程都是這樣,又緊張的輾轉難眠。天天繃緊神經,走過巴塔哥尼亞荒涼的區域,最恐怖的一天是開車700公里、花了18個小時,從清晨開到翌日三點,一路上只有狂風橫掃的聲音以及碎石打在玻璃上的驚悚音調。路況不佳再加上看不到路的終點,好幾次我以為已經前進了很久,沒想到只走了兩公里。
 這一路上什麼事情都無法想,只能專心的開車、開到沒有知覺。原以為開車旅行可以給自己最大的自由度,沒想到反倒是給自己一道難解的習題,從來沒有置身如此高風險的旅遊情境中。在進退兩難的無解狀態下,只能硬著頭皮開到終點Bariloche,當我見到有10萬人居住bariloche,看到路燈、看到柏油路、看到櫛比鱗次的房子,熱鬧的人氣差點讓我激動落淚。
 奔馳在荒涼的公路,果然是自己浪漫的想像,熬過這五天,我更加確認這絕對是一條一生只有這一次的公路旅行。



RN40自駕的心得提醒

1. 荒涼的RN40吸引小部分的自助旅行者開車挑戰,有的甚至騎單車、騎機車完成,不過若打算走這條公路建議串連智利將軍湖一帶(Cochrane—Cararera風景線),這樣才能感受湖光山色之美,否則單走阿根廷的RN40真的會枯燥乏味的損耗旅行的樂趣。

2. 需準備國際駕照,台灣監理站即可辦理。在阿根廷租車要記得租可以跨國界的車子,否則車子過不了智利邊境。我租一台福斯1.6,一週的價格是台幣12000元。不過保險理賠有額度限制,租車時要看清楚合約。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油價便宜,一公升的95價格在20至25元間。

3. 只要遇到加油站一定要把油加滿,因為下一個加油站可能在兩百公里或更遠之處。許多旅遊書強烈建議最好自備一些油。

4. 盡量避免夜晚開車,一方面視線不好,二方面路況差,風險極大。

5. 準備詳細的公路地圖、指南針,能增加開車的安全感。

6. 車子裡最好有兩個備胎,這條公路太容易爆胎。

7. 荒涼的公路有最溫暖的人情,這一路只要經過有人煙的地方,儘管語言不甚通暢但我都受到溫暖的照顧與協助,這也是這條道路迷人之處。儘管有風險,但荒涼、原始、寂靜的特質,吸引一輛又接著一輛車上路,在這條公路上,真的會露出人最根本的性格,所以,慎選旅伴!

1 comment:

Miss I said...

今天無意中發現你的blog. 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