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飛機上,我想要

飛機的安全帶指示燈終於熄滅,機上的娛樂系統開啟,用遙控器轉了99個頻道,但沒有一個頻道是我想看的。百無聊賴的氣氛從家裡客廳的電視機前,搬到飛機上的小螢幕前。機艙的聲音轟轟響,即使是把機上電影的音量開到最大,仍掩不過引擎的聲音。不喜歡看電影還有雜音作祟,索性把電源關掉、耳機拔掉,如同以往,撈出可以迅速睡著的藥丸,不管天高地厚的沈睡。

 或許真的是對「機上娛樂」的絕望,許多次坐飛機我總是自暴自棄的選擇靠窗的位子,然後在不干擾人也不受人干擾的40公分平方的小空間裡睡著。如果有藥物可以抑制人去洗手間的慾望,那我真的可以在十多個鐘頭的航行中,只活在那兩張A4紙大小的天地間。

 飛機對我來說,真的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我很少被飛機上的機上娛樂系統娛樂到。

 但是,這幾年油價飆漲、莫名其妙的附加費用激增,坐飛機的成本越來越高。一想到我在昏睡中不吃不喝,真的很浪費機票錢----怎麼可以把兩三萬的機票錢就這樣睡掉!(不過長程飛機裡最高級的享受就是安穩的睡眠,坐頭等艙的旅人還不是就是為了可以躺著呼呼大睡。)

 面對漫長的飛行航程,窗外是永無止盡的黑暗,我只能繼續與無聊共存,開始在這漫無天際的高空上幻想著讓人愉悅的的飛行。飛機上,我想要……

1. 按摩或SPA。無聊的恍神中,看見空姐走過,有一瞬間我還以為是泰國SPA店甜美可人的芳療師來跟我打招呼。(可惜是面無表情的空姐)想要按摩的慾望被激起。如果在飛機上可以按摩,那是多麼爽快的一件事。新航A380的套房應該改成SPA區,一段長程線十個小時下來,一定預約滿滿。還有什麼比在飛機上按摩更能消除長途飛行的疲勞,而且能在三萬五千英呎的高空被按摩是多麼吸引人的經驗。

2. 做頭髮。每次進美容院做頭髮都是三四個小時,漫長的無聊只能配著一本又一本乾燥的八卦雜誌。若是在飛機上可以做造型、燙頭髮、修指甲,剛好可以把平日花時間又無聊的事情一起解決。尤其一趟航程完,整個人的造型大變,走出機艙就如同剛出爐的麵包,秀色可餐。

3. 戀愛艙。飛機上的機艙以金錢的等級區分,是一個蠻橫的金字塔: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空姐的服務水準也以艙等分配。感覺上經濟艙有如賤民的地位。現實世界已經讓人覺得無奈,在高空中如果更凸顯現實的殘酷未免太沒有飛行的夢幻感,旅行在登上自己的機艙的位置時就開始解HIGH。既然航空公司的廣告都拍的那麼夢幻,那實際執行的狀況應該也要很夢幻,摒棄以「財力」劃分位置。比方開設一個艙等為戀愛艙,適合單身男女在此聯誼,靠一段航程多認識些朋友。在這個艙等有一些小遊戲,讓旅人一直換位子、認識不同的朋友,最後,找到旅伴或是人生旅途某一段路的伴侶。Slogan可以是:上機單人房、下機雙人房……,之類的。

果然是睡覺藥的效用開要發作,想要的東西越來越超乎這班飛機的現實。關於「飛機上,我想要……」歡迎網友繼續接力,就當作2008年的鼠年大夢!我先睡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果然每個人想要的都不ㄧ樣
那我呢....
要的事這些
1.能湊成四咖打麻將,飛再久也不怕
2.有熱炒加酒伴,喝掛醒來就到了
3.給我整套的周星馳,無厘頭完了就下機了
每個人還有點不同

角10棒...果汁冰冰 said...

宅男廂房 - 討厭與隔壁親密接觸.. 讓我變空中毒男好嗎?

Anonymous said...

hello 麗如

我是曾經和你一起出差去印度Ahmedabad的香港明報記者Kat,在讀你的書時看到Udaipur的照片和內容,才想起噢原來我也有一起去!我來台北工作一年多了,不過已經沒有在做旅遊記者 :)。manchai_@hotmail.com這是我的電郵/msn,有空就加我聯絡吧。

best, K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