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萬年冰河吻上我的臉



被上萬年的冰河打到絕對是上輩子修來的福!
地球多處有冰河,但少有地方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冰河甚至在冰河上健行!阿根廷在南方巴塔哥尼亞地區的冰河就是以壯觀且貼近旅人而聞名。得知我要去看大冰河,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朋友千吩咐萬吩咐:「你有多穿一點衣服,要能擋風、保暖,雖然現在是夏天,但是巴塔哥尼亞地區是沒有夏天的,他們只有冬天以及不冷的冬天。」所以我是以南極的衣著遊覽大冰河。

遊覽大冰河必須先到南方大城El Calafate,我在那裡報名經典的莫瑞諾(Perito Moerno)冰河冰上健行的行程,半天行程要100美金。雖然很貴,但一想到可以踩在萬年冰年上,況且這條冰河還是少數仍在前進的冰河(絕大部分的冰河都在倒退),於是痛快刷卡付費。

在健行前,領隊先幫我穿上冰爪,好增加在冰上行走的抓地力,然後說:「走路就要像企鵝一樣,膝蓋要彎、重心放在屁股,這樣才不會跌倒。」於是,二三十人就像巨大的企鵝一般一個接著一個走上落差起伏的冰河。每踩一步都可以聽見像剉冰被翻攪的聲音。由於怕滑倒,所以走起來分外小心翼翼,也因此更細心觀察冰河的結晶、裂縫,有的裂縫藍的很夢幻,讓人很想探頭去看看那神秘的縫隙,當我把腳步往那細縫稍微移動時,領隊緊張的跑過來叫我停住,她說:「那很危險,不小心滑下去就是萬丈深淵」。真是致命的吸引力啊!

冰上健行的Happy Ending是在翻過一個小山丘後,已經有工作人員剷起地上的雪,將碎冰分配在一個個的酒杯中,然後澆上15年的威士忌。冰河酒保說:「這可是用萬年冰河水調和的威士忌!」一聽萬年,我整個舌頭都快融掉了,怎麼有那麼甜美的佳釀。怪不得品酒的人常流傳:威士忌若是對水喝就要用最好的水。再高級的礦泉水或瓶裝水都比不上我這杯萬年冰河所調的威士忌啊!100美金的健行,瞬間覺得非常值得。

要完整的感受阿根廷大冰河至少要花整整兩天的時間,有一天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坐船遨遊阿根廷湖,去看阿根廷最大的冰河Upsala、縱深最美的冰河Spegazzini,還可以在浮冰遍佈的小島上野餐。這整天的遊湖旅程有如在逛露天冰雕博物館,在湖間的大小冰山藍的剔透,他們的美完全不遜於壯觀的大冰河。至於另外一天,除了上半天的冰河健行外,下午可以走步道欣賞莫瑞諾冰河,步道離冰河最近的距離約十公尺,這裡就是聽冰河崩落聲音的最佳地點,帶我去的司機Steve說:「你要很有耐心,靜靜的坐在看台,看著、聽著,就可以聽到悉悉酥酥的聲音,然後就有轟隆一聲。」冒著冷風,我安靜的站著,靜靜的聆聽萬年冰河的呻吟,彈跳到臉上的冰屑,是甜蜜的萬年之吻。
Posted by Picasa

2 comments:

角10棒...果汁冰冰 said...

冰水威士忌, 比那些所謂純淨水一定好喝多..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果汁冰冰

是啊!那甜味會停留在舌間
回台灣後,我喝了幾次威士忌
都找不到冰河水調配的甜美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