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618這一天


六月十八日,本來是很尋常的一天。這是我來重慶正式採訪的第一天,對這個城市非常陌生,當初會選擇來這裡完全就是對「重慶」這兩個字有奇妙的熟悉感,除了他是戰時的大後方外,小時候家旁邊還有一間「重慶國中」.......。

在成都的時候,同行的北京朋友警告我:「重慶市知名的火爐城市,你六月去小心別被曬死。」

抵達的時候,風和日麗,看到很久沒在大陸見到的藍天。陪我一起採訪的國台辦處長也說:「你運氣真好,重慶很久沒有這樣的天氣,能見度那麼好。」

這個城市是立體的,建築依著山而建,市中心一棟一棟密密麻麻的,有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在香港。城市倚著山、前面是長江流過,單地理環境就很特殊。我無法直接的說這個城市非常好玩,不過,他非常有特色。立體的城市結構其實是出乎我想像的。我沒想到重慶竟然是長這個樣子。

一早,到解放碑晃晃。碑前搭起了舞台、放滿了塑膠椅,舞台上的表演人員正在綵排著。原來,今天正是重慶市成為直轄市的十一週年。下午採訪了副市長,才知道重慶劇烈的改變是這五年的事情,同行的友人三年前曾經來過,他不敢相信重慶變得那麼城市感、那麼乾淨。

在風和日麗的氣候裡,我在這個山城爬上爬下,觀察著這個聽起來很熟悉看起來很陌生的地方。晃著晃著,碰到一個廣西騎士溫豐優,他跟著奧運聖火騎著腳踏車。幾天前奧運聖火才在重慶,他就趕來這裡,順便在此休息兩三天。他說:「重慶是補給的好地方。」他的輪子踏過新疆、西藏,接著,他要繼續追著聖火騎。

這是個有希望的地方。

傍晚,翻著「重慶晚報」,裡頭有618重慶成為直轄市十一週年特刊。看著特刊,對這個城市的身世更有興趣了。因為報紙有斗大的618這個數字,所以,我對今天日期特別深刻。

晚上,回飯店吃飯。大陸新聞中心的同事跟我說:「台北人心惶惶,報社要裁員五百人。」在遠方的我們,只能猜大致的狀況。胡亂吞了飯,立刻找網路想瞭解消息,雖然消息多是謠言但看了很煩。事情總是從別的媒體得知,自家人總是最後知道。此刻在台北的同事,正在報社焦慮的等候「消息」。一整天的「新希望」突然飄來慘霧。

這就是618這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