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9, 2013

造訪竹南地下錢莊


我在竹南中港慈裕宮前的「新興昌」雜貨店問起金紙的產業,掌櫃的阿嬤林淑子邊餵著孫子邊跟我說:「你去前面那個看起來像廟的那裏,再左轉找阿輝。」小孫子好奇地看著我,我其實是很羨慕他的,從小就在王子麵、香菸糖、口哨糖、五角抽、尪仔標圍繞的環境裡成長。「新興昌」簡直就是收集我的童年記憶寶庫,當現在的小朋友以3C產品過童年,我的童年物件簡直是另一個物種遺留下來的痕跡。還好還有「新興昌」這樣的雜貨店,堅守某一部分人神祕的童年回憶。告別新興昌時,阿嬤還說:「很多北部和中部的遊客特別開車來我們這裡買這些童玩、零食,想要回味小時候的味道。」


  除了專程來找童年回憶的旅人,也有人來竹南來購買仙界鈔票。發展金紙產業有將近百年歷史的苗栗縣竹南鎮堪稱仙界的中央銀行,每天一卡車一卡車的運出仙界鈔票。我果然在阿嬤指示的角落遇見人稱阿輝的陳坤輝,早上八點半碰到他,他正在三合院門口運鈔票,他諧趣的說:「我就是開地下錢莊啦,從早到晚都在印鈔票。」


 陳坤輝是陳協和金紙行第三代掌門人,只要是好天氣,就可以看到他在自家三合院就著春陽、曬著金紙,陳坤輝感激的說:「完全就是老天爺給竹南穩定的好天氣,使我們能靠陽光曬金紙,才讓我們這個村莊靠金紙產業得以謀生將近百年。」陳協和金紙店的紙來自嘉義,為了讓金紙燒出來是裊裊白煙而非黑煙,陳坤輝對紙質相當講究,他指出,我們要求是兩年內生產的新紙,這樣的紙燒起來煙比較漂亮。


 運來的紙要裁切、貼金、貼銀、貼錫、印福祿壽的圖騰或商號,這些步驟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所以每個金紙店就是一個家庭手工廠,從早到晚每一戶聚集了將近十個婆婆媽媽專注的黏金紙、蓋印章。陳協和金紙行裡最引人注目的女工就是高齡92歲的陳葉月梅,她總是靠著窗邊、雙手靈巧的用藺草將紙漂亮的綁成一落落,俐落的身手完全看不出來已經92歲。陳協和表示,竹南鎮中港里的里民常常做金紙就是做一輩子,陳葉月梅三十幾年來天天來他的店裡報到幫忙,雖然現在有些重聽但身子非常硬朗。


 黏貼好的金紙需要經過兩三天的日曬,這樣糨糊才會完全牢靠,出去的紙也不會變潮濕,苗栗穩定的陽光讓金紙加工業得以發展,全盛時期有將近七百家,但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產業外移,目前竹南鎮的金紙店用手指都數得完。


 陳坤輝回憶道,民國28年日本殖民期間由於要落實皇民化,禁止竹南金紙產業發展。後來戰爭爆發,家家戶戶為了求平安、希望孩子不要上戰場,變偷偷的燒金紙保平安,被打壓的金紙業順勢默默的印著仙界鈔票,讓信徒能捧著鈔票跟神明許願。由於產業被禁又要冒著風險印金紙,當時金紙的價格賣得非常好,金紙業莫名的賺了一大筆。


 金紙業第二次輝煌時期是全台瘋六合彩的年代,陳坤輝說:「當時每天有人跑來說神明託夢要燒五萬、十萬的金紙,我們就像趕印鈔票一樣忙碌。」信仰與祈願讓金紙業生生不息。成就金紙業興盛發展的是人性,讓金紙業走向沒落的也是人性,由於台灣勞工的工資較高,金紙業紛紛出走台灣,多半跑到印尼去發展。


 陳坤輝無奈地拿一疊外國做的金紙給我瞧瞧,其觸感和貼工都沒有陳坤輝的細膩,用機器印刷的壽金更顯得粗糙。陳坤輝嘆了一口氣說:「燒給祖先、神明的錢,還是要講究一點比較好吧!」




INDEX陳協和金紙行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里舊社428號(中港慈裕宮南側)/037-4608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