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酷暑中更想念冰島

  今年的旅行莫名的開啟了去北歐的運氣。二月的時候,開始規劃冰島的旅程,奇妙的是接下來幾個月陸續的去了丹麥、瑞典,當六月踏上冰島的火山地形時,不敢相信自己想了那麼多年的島嶼就在眼前。我以為我的北歐行就在六月畫下句點,沒想到在酷暑難熬之際,有個機會去挪威看鮭魚,幸運的可以走進北國之夏。

  冰島回來後,我一直很想念,也常常跟朋友提起在那兒泡溫泉、逛游泳池、騎馬、吃Skyr的日子,日子很單純、人很單純,每天望著發白的天空,黑夜在那段旅程中是消失的。




「兩年前的火山爆發把歐洲空中交通搞得亂七八糟,才讓歐洲又發現冰島的影響力有多強。」導遊Karl笑著說。遺世獨立的冰島,常讓其他國家忘了它的存在,以為他一直靜靜地懸在外海,但冷靜外表下奔放的熱情和張力,可是讓許多人招架不住的。

 
 「那Eyjafjallajökull火山爆發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好奇的問。「我在游泳池泡溫泉啊,就看著火山灰一直往歐洲國家飄,對冰島來說全無影響。」Karl說。我是為了冰河、地熱、火山這些活地理教室的景致而飛來冰島,然而冰島繞一圈、到處訪問島民、請教哪裡最好玩,得到最多的答案竟然是:「游泳池」。


 「冰島很冷,氣溫總是十度上下,但我們的游泳池可是29度,而且還另外有三個高溫池,分別是38度、40度、42度,游泳池可以說是冰島最溫暖也最熱鬧的交際場所。」Karl滿足的說。因為火山地形造就豐富的地熱,冰島的游泳池都是溫泉水,而且不管大城小鎮都有公共游泳池,單首都就有七個。「你一定要去游泳池泡泡,那才是正典的冰島人玩法」Karl再三提醒。


 每天結束採訪後,我就到飯店附近的大眾游泳池晃晃,憑著雷克雅維克卡(Reykjavik Welcome Card),還可以免費進入。下午九點多的游泳池非常熱鬧,就著日光,很多剛下班的上班族在這裡泡溫泉聊是非,蒸氣室、烤箱因應俱全。泡在42度的溫泉水裡,看著遠方的雪山,外表冷靜的冰島人在溫泉池裡表情也融化了,好奇的問我從哪裡來,要去哪裡,其中有一個男人說:「你算聰明,知道來游泳池享受溫泉,一般遊客可是花40歐元(台幣1600)去泡那個藍湖啊!」

 

 位在機場附近的藍湖(Blue Lagoon)可以說是冰島溫泉的代名詞,雖然價格貴,可是觀光客總是要進去泡一泡才算證明來到冰島。藍湖是天然的溫泉池,因為水中的礦物質而讓水色呈現乳藍色,經過經營團隊的整理和規劃後,成了雷克雅維克周邊最負盛名的度假中心。遊客除了可以泡溫泉,還可以用火山泥敷臉,甚至可以選擇Spa療程。


 如果不想泡那麼貴的天然湖,也可以到北邊距離阿庫雷利市區約一個小時車程的米湖(Myvatn)泡天然溫泉,米湖的收費約台幣700元,規模比較小,但仍保有野性。在此可以串聯遊玩米湖周邊冒著煙的地熱資源Namaskaro,在發出啵啵啵聲響的小池子旁看著沸騰的溫泉泥翻滾,空氣中濃郁的硫磺味提醒著遊客冰島火山地質的活力。而沿線風景是由火山熔岩迅速冷卻造成的地貌,黝黑又充滿氣孔的地質,摸起來很鋒利但撿拾掉在地上的碎屑又好輕盈。北冰島旅遊局的經理Halldor說:「冰島是活地理教室,火山地形、冰河地形在這裡看得清清楚楚,而且這裡的一切都是正在發生而非遺跡。」


 冰島的神奇就在於熱到沸騰的火山與冷到冰點的冰河和諧共存,溫差超過一百度但車程一小時內就可以轉換旅遊情境。Karl指出,冰島國土面積有十分之一是冰河覆蓋,就算是盛夏也可以看到冰河景觀。他帶我到冰島南部的最大的國家公園Vatnajokull去見識冰河湖Jokulsarlon。只見沿著一號公路快抵達Jokulsarlon時,右邊是大海,公路的左邊就是大大小小冰山聚集的冰河湖。不同於智利、阿根廷的冰河湖總在山區,冰島的冰河湖就在馬路旁,而且冰山直接漂向大海,相當壯觀。遊客可以搭乘橡皮艇或是水陸兩用的鴨子船巡遊冰河湖,見識不同冰山的面貌。在風力和水力的侵蝕下,冰山像是一尊一尊的雕塑,遊湖有如走進流動的雕塑公園,還聽得到冰塊撞擊嘎嘎作響的聲音,相當夢幻。


 Karl說:「盛夏的冰島最美,不只用眼睛看,還要走進風景中,健行和騎馬都是很棒的方式。」旅程的最後,我騎上了冰島老祖先維京人留下來的維京馬,在駿馬的高度上看著山、湖、火山、海洋的景致,溫馴的維京馬帶著我享受來自北極的風,在空曠的草原他興奮地奔馳起來。起初,我對於它的加速感到心驚,後來習慣了他的速度與頻率,很享受在馬背上奔馳暢快,冰與火在涼涼的空氣裡交融,大塊風景在眼前延伸,冰島成了神奇之島。



PS個人的冰島好玩指數排行榜
1.游泳池
2.騎馬
3.Husavik賞鯨
4.米湖健行
5.雷克雅維克音樂廳的酒吧旁


 ︿知名的藍湖,很有氣氛,但很貴,泡一次1600元。去冰島溫泉游泳池才台幣100元



 ︿花很多錢蓋的音樂廳



︿南部的冰河讓我想起智利和阿根廷


︿很有魅力的維京馬



賞鯨機率及高的Husavik旅程

︿騎馬是在冰島一定要做的事情


︿冰島天天吃,到現在還很懷念的Skyr。據說已經技術分享到挪威,希望可以重溫Skyr的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