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行程表驚魂之七菜一湯中式料理

一張旅行社的行程表,勾勒了一趟美好的遠行藍圖,但有些「字眼」,常會讓我心裡一驚,比方說「七菜一湯中式料理」(有時候也會寫六菜一湯),然後一到現場餐桌一看,往往驚呼連連:是七道菜與一個湯沒錯,只是那些菜常常讓人放下所有雜念、專心扒完一碗飯。

 我不太適合參加旅行團,有一很大的原因和餐食安排有關,為何一天一定要吃三餐?為何每次行程都在趕吃飯?為什麼景點可以停的時間那麼短但吃飯的時間一定不會縮短?為何在印尼是七菜一湯到了捷克也還是七菜一湯,誰規定中式料理一定是七菜一湯,我不能吃排骨飯、雞腿飯之類的「便當」嗎?

 旅行團安排中菜有他的道理,一方面是體貼許多消費者三天沒吃到米飯會全身沒力氣,二方面是中菜算是世界菜系裡最便宜的菜,如果一餐的預算只有美金10元,當然不可能安排當地的菜餚。尤其在歐洲,一個三明治都要三歐元以上了,怎麼能期待一個坐下來吃飽的地方能用台幣350以內打發。於是,團體餐去吃中國菜成了旅行團一定要走的行程。

 有趣的是,中國菜在異地扎根後,常常變成我們很陌生的口感(雪梨、溫哥華不在討論的範圍內,因為那裡實在有太多好吃的中式餐館,不過團體行也不太會帶你去吃好吃的中國菜),這當然和食材取得不易有關。而礙於預算,旅行團不會帶遊客去吃當地好吃的中式料理,而是去吃最符合成本的中式料理,於是醬油味、各式各樣紅紅亮亮的油,沾滿了整個碗盤。

 對於深信在異地就是要吃當地菜的我來說,要在離中菜那麼遙遠的地方硬去找中國餐廳,其實頗違反常態,當然可以想見餐廳本身因為只幫團客服務,廚藝不會精進、食材不會新鮮,往往是一個鐵鍋從第一道炒到第七道,因此第二道有第一道的餘味,第三道有第一道混著第二道的佐料味道、第四道的菜的賣相早已染上前面幾道菜的油色與顏色。最後一道,常常像洗鍋子一樣,百味雜陳。

 旅行團只保證讓客人有吃飽,不保證能吃好。

 一個觀光局的官員曾經跟我說:「觀光局只能管旅行社有沒有照行程走,無法管當地導遊的品質,當然菜好吃與否也管不著,只要他有給七道菜,就是合法!」所以我曾經在一個海島團,天天看到海,但日日吃不到海鮮,幾乎餐餐宮保雞丁
、麻婆豆腐、煎蛋……。問我當地料理,腦子一片空白!

 七菜一湯中式料理,吃的形式也讓我恐慌。它必須要十個不怎麼認識的人圍在一起吃,不能挑視野好的桌子,因為一進餐廳就會立刻被帶到寫著「XX旅遊」的大圓桌上,然後十個不怎麼熟的人要轉著餐盤,一會嫌菜鹹、一會說太油、一會說米太生。同樣的對話會在每一餐再上演一次。但是,絕大多數在這個餐桌上的人,下次旅行還是會參加旅行團,繼續轉著七菜一湯中式料理,繼續嫌米沒煮熟……

有時候,在台灣吃的中式料理,都沒有一趟參團旅行吃得多呢!況且,有多少人在台灣是天天七菜一湯中式料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