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07

旅途中的烘焙教室

曾經有一陣子很著迷於陳妍希主持的「做點心過生活」,有時候沒看到還會把他錄起來,那幾年每到週末都和妹妹兩人在家裡做餅乾、蛋糕,爸爸媽媽以及星期一會碰到的人幾乎都是我們糕點實驗室的試吃部隊。除了台灣的烘焙書籍,當時Discovery一個義大利媽媽的甜點節目也是我每週必看的節目,邊看邊抄著螢光幕上飛快閃去的配方,然後跑遍台北買電視上寫得那些奇怪的香料。我想,我著迷的應該是烘烤糕點時整個房子裡縈繞的奶油與蛋香,尤其在秋冬時分,窩在家裡做糕點有撫慰人心的效果。

後來整理這幾年出遊的照片,發現我總會在一個地方拍他們的麵包店、蛋糕店,旅途中看到麵包店,我也會情不自禁的走進去,欣賞一下裡頭的麵包花園景致,然後盯著甜點櫃瞧,尋覓旅途中讓人心頭甜甜的滋味。很奇怪,麵包與甜點的畫面總是我旅途中記憶裡很深刻的一部份,我現在還記得五年前在烏蘭巴托的旅店,剛Check in 完,想要散步到火車站時,看到前面一個婦人捧著一大袋像臉一樣大的麵包,突然沒拿穩,一個麵包墜落下來,麵包紮紮實實的「砰」的一聲。我愣住了,那是我第一回聽到麵包墜地後後那麼結實的聲響。那個聲響對我來說是可口的,所以立刻去買了一個大麵包,就這樣一路吃著麵包遊蒙古。

月初與網友見面後,知道網友黃惠玲很會做麵包,忍不住殺去南投去觀摩一番。就在她們開的補習班三樓的一個小房間,就是她烘焙柏朗麵包、農夫麵包、烏茲別克囊的地方,那個房間很小,大概只能百下一張雙人床與一個一張書桌,但在那個空間,誕生出好多世界各地的菜餚、麵包與甜點。(我還以為做麵包要在開放式的廚房,像烹飪節目一樣!)讓我驚奇的是,她的麵包、甜點都出自於上豪牌烤箱,和我之前做蛋糕做到想開業時所用的烤箱竟一模一樣!抵達的時候,小小的房間桌面上已經擺了幾個農夫麵包,惠玲說:「我們明天去日月老茶場,就可以用這個麵包做三明治!」麵包飄著麥香,重量很沈,讓人很想抱著擁有他。正在沈醉麥香時,惠玲遞出一盒糕點,原來就是他網路上寫得「法國南部國王餅」,濃濃的蛋香配上新鮮的柳橙皮滋味,很爽口,讓人忍不住吃了好幾塊,她笑著說:「好吃但別吃太多,這一盒可是用六個蛋黃做成的。」

我在黃惠玲與杜蘊慈家裡看最多的書就是烘焙食譜,與各式各樣的麵包書。在停留的最後一晚,外頭下著雨、晚上十點多,惠玲決定教我做「法國南部國王餅」,這應該是我「與網友見面」的意外收穫。於是就在那個小房間,我和著麵、蛋、柳橙皮,邊聊著天、看著書,等著它「發」,再翻著一本「法國麵包基礎篇」(大境文化)等待第二次「發」,最後烘焙的時候就在烤箱旁讀著一本俄國的食譜,研究牛肝菌醬汁的作法,一邊觀察「國王餅」的動靜。烤完餅,已經半夜了,我把整塊餅放著,就回到房間倒頭去睡。第二天品嘗的時候,味道果然和「老師」做的有差,少了一點膨鬆感。惠玲說:「可能是昨天太潮濕,發粉沒有作用,下回可能要晴天的時候做!」(這個理論和我深信的晴天烘焙咖啡豆相同)

烘焙教室似乎一開就不可收拾,隔了幾天在大辣出版社的邀請下,在誠品Kitchen做了「奶油核桃餅乾」,這是失敗率很低的餅乾,也不用太多「專業的」工具,烤厚片吐司用的烤箱都可以烤。食譜如下:(當天忘了給食譜)

奶油135克(放室溫軟化,要軟到手輕輕按下去就有指紋)
低筋麵粉270客
糖粉135克
蛋1個(60克)
核桃90克(要切碎、烤過,烤到有香味冒出)

步驟:
奶油+糖粉打到乳黃偏白色
加入蛋,攪拌均勻
加入麵粉(麵粉要過篩,不要結塊),拌勻
加入核桃,拌勻

把麵團放在保鮮膜上,搓成一條直徑三公分的圓棍子。用保鮮膜包好,放冷凍庫冰2~3小時,直到麵團堅硬為止。

烤的時候把麵團切成一片約0.5公分,用180度烤15分鐘。(看個人烤箱的火力決定溫度和時間,這就需要經驗了)這個配方大概可做出46片餅乾。

就這樣,我在一個很陌生的場合,烤了一盤餅乾,旁邊還有簡銘甫煮著台北咖啡,還有熟悉的朋友在旁邊幫忙打發奶油、有人串著場子拿著好喝白酒來暖場。從南投到台北,這個禮拜在烤箱周遭的朋友,都是我在旅途中遇見的友人,在氣候怪異的春天,我們齊聚在廚房、相遇在烘焙教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