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重返查令十字路84號


沒「稿」頭時,狂搜尋之前的片子,想整理個出主題來。無意間發現了二月去義大利在倫敦轉機的幾張照片。
我沒有好好遊歷過倫敦,十月那回匆匆走訪;二月完全是因為回台轉機要十個小時,與其在無聊的Gatwick機場發呆,不如殺出機場。當時錢財已經在義大利揮霍的差不多,寄個行李花了六英鎊後,剩下的錢只能讓我去不用門票的「大英博物館」。
我忘了倫敦交通費超貴,坐一趟Victoria Express要20多英磅,還好人在無聊且時間多時總喜歡到Information那兒亂問一通,一個老伯伯一聽我只待個半天,立刻賣給我一張Southerm 的Day Travelcard,一張10英磅,可從機場進市區,然後坐所有的地鐵。就這樣,我進城了。
逛了半天博物館,隨著馬路亂走,竟走到了劇院區、查令十字路84號,上回半夜來看沒看清這一帶,這回才清楚的知道現在開著一家「Med Kitchen」的餐廳。那一帶有好多家獨立的個性書店,每一家書店都可以看到不同類型的書。在義大利時,阿德里才跟我說,他覺得台北的書店好多,而且很有特色。可是在許多有趣的書店結束營業後,台北的書店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個性了。這回在倫敦,意外的找到了逛書店的樂趣,在繪本書店、藝術史書店、女性主義書店,打發了漫長的轉機時間。
在回程的火車上,竟興起了之後還要回倫敦的念頭。
在台北,和朋友又聊起了改編「查令十字路84號」的譯名匪夷所思電影「迷陣血影」,安東尼霍普斯金儼然成為我對於一家老書店經營者的具體投射。這兩天,逛書店,突然又想起查令十字路84號的場景,雖然那家書店不在了,但整個區域的書香仍瀰漫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