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難忘的衣索比亞炭火咖啡滋味

沒想到衣索比亞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竟然是咖啡。

兩個禮拜的時間,看到人生至今見到最貧窮的場景、感受到幾個無聊的午後、在機場苦等遲遲不來的飛機、翻著「我的名字叫做紅」殺著時間,永遠搞不清楚下一個小時會發生什麼事、何時會離開、在omo valley攪拌著煮著過熟已完全沒有味道的高麗菜、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要來......

當坐上JINKA的小飛機飛往Addis Ababa時,心中興奮莫名,終於離開被「困」住的情境。當在義大利餐廳Castelli吃的義大利菜時,十幾天的旅程瞬間有如一場夢,很遙遠。到了曼谷,躺在按摩院裡,衣索比亞的一切,更如同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只是整個行李箱的咖啡氣味,一直提醒自己,在四月裡發生發生的旅程。咖啡的香氣一路延伸到曼谷、台北。今天將生豆分裝、抽真空時,深刻的意識到:我從衣索比亞回來了。在瓦斯爐前烘著咖啡豆,搖啊搖的聽著豆子波波起舞,那個國度的印象因著咖啡的氣味又竄起。

這大概是我造訪過對於喝咖啡最講究的國度。婦女一天要煮三次咖啡、照著三餐煮,而且是現烘現磨現煮,她們總是坐在小椅子上用小小平底鍋靠著炭火烘著生豆(真的是炭火烘焙),她們不計較什麼一爆二爆,長年的經驗讓她們知道咖啡烘到什麼程度就可以,才不管裡頭的豆子是否烘得均勻。豆子還在冒著煙,她們就用器皿將豆子擣碎成粉,然後將入冷水,在炭火上烹煮著。

咖啡的香氣竄出,我喝著用中國小茶杯裝呈的衣索比亞咖啡,直接感受這個國度的氣味。這個氣味,也是這趟旅程,我最喜愛且想念的氣味。他讓我暫且忘記貧窮的味道,忘記被困在omo valley的無奈、忘記許多片刻按不下快門的無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回來了!
有沒有一些不一樣的感觸啊?!
找一天一起喝咖啡,想聽聽妳的衣索比亞之旅! 我想目前我應該沒有勇氣去那裡吧!

小萍

享樂遊牧民族 said...

喝咖啡,當然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