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古巴情謎之一招喚哈瓦那


摘下陽台盆栽初生的數枚薄喝葉,用在La Bodeguita買的小木棒把葉子搗碎、倒入 Havana Club 3年的藍姆酒、灑點糖、擠了1/4顆的檸檬汁、倒進氣泡水、放入冰塊,用攪拌棒輕輕的轉動著,冰塊清脆的撞擊著、薄荷葉的碎葉跟著小氣泡飛舞著,乘著Omara Portuondo的歌聲、飲著Mojito,我回到了哈瓦那。
在哈瓦那的時光,我每天都會穿過掛滿床單與內衣的巷子、跨越巷子裡男孩們正進行的街頭棒球打擊賽,踏著Obispo的石板路到La Bodeguita報到。La Bodeguita是海明威在哈瓦那時最常光顧的酒吧,他甚至在酒吧的牆上寫著「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這句話,讓每個來到哈瓦那的觀光客都會來La Bodeguita喝一杯3.5CUC的mojito(3.5CUC約美金3.5元),雖然價格比其他地方貴,但海明威傳奇讓人痛快買單。

我總是下午兩點多來,坐在吧台,看著吧台裡的老先生手不停歇的用小木棍搗著薄荷葉,叩-叩-叩的小木棍聲響配著門口街頭樂團的歌聲叩開了屬於加勒比海的狂熱,酒吧的空間很小,卻阻擋不了旅人情不自禁的舞動Salsa。踩踏、旋轉、踩踏、旋轉,吧台前的舞會從正午一直到午夜,mojito一杯又一杯的下肚,吧台永遠像一條mojito輸送帶,規律又俐落的生產著讓人迷醉、讓人狂喜的液體。空氣中瀰漫著薄荷的氣味與雪茄的香氣,時而清新、時而陳香,舞動的旅人熱情的跟我分享他手上的Cohiba No. V,在煙圈裡放任的沉浸哈瓦那的時光。吧台後的老人,依然叩-叩-叩的攪動哈瓦那的風味。

Mojito成了我的古巴旅程中體液中的一部分,尤其Havana Club藍姆酒的標誌更成了旅程中的鮮明旗幟,酒標上的那個女神引領我走進菸田、跳入加勒比海、在古城Trinidad搖擺,我有如Havana Club部隊裡的一份子。
回到台灣,才發現Havana Club並不普遍且價格昂貴,僅能以波多黎各出產的Bacardi代替,念在Bacardi也是從古巴出走的品牌,至少也曾經有哈瓦那的氣息。幾週前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突然瞄到Havana Club女神的身影,激動的買了一瓶抱入懷中,一路呵護加勒比海的氣息回台。
拿著小木棒叩-叩-叩的搗著薄荷葉,如信徒般召喚哈瓦那,在風光明媚的春天裡,在廚房思念著加勒比海的古巴。

Recipe:
在玻璃杯裡倒進蘭姆酒50CC+1茶匙白砂糖+5cc檸檬汁、充分攪拌,再放進約十片的新鮮薄荷葉,用小木棒邊搗邊攪讓新鮮薄荷葉變碎且和酒液混合。最後加入150CC的氣泡水,再放入數枚冰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