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波蘭



 世界末日看來還要很久以後才會來,不過冷酷異境倒是常常不期而遇。本以為很順暢的一條旅行路線,卻莫名的會掉進一個黑洞,順遂的動線突然變成千迴百轉甚至天人交戰。

 仗著歐鐵四通八達,在柏林待了一個禮拜後,想搭著火車到隔壁的波蘭走走,想去看看詩人辛波絲卡(Wisława Szymborska)的創作原鄉克拉科夫(Krakow)。「冬天的波蘭很冷耶」朋友好心的提醒。「歐洲不是處處有暖氣,天氣這麼乾爽,再怎麼冷都沒有台北的濕冷」我自以為是的說。就這樣帶著簡單的行李,從柏林火車站搭著夜車去克拉科夫。

 我喜歡搭夜火車,尤其酷愛火車的臥鋪,躺臥在車廂裡、跟著火車的聲響、節奏搖啊晃的有如置身在巨大的搖籃,每每搭臥鋪我都睡得特別沉,人生難得的深層睡眠只會發生在火車夜舖上。從柏林到克拉科夫的火車必須在波蘭的Poznan Glowny換車,從柏林到Poznan Glowny是典型的歐洲快車,往來於柏林和華沙間的快車大大縮短兩國的距離,四個多小時的通車時間讓人以為柏林和華沙應該是很類似的世界。我沒坐到華沙,在快車的中間站Poznan Glowny下車,轉往波蘭第二大城克拉科夫,據說是最有文化氣質的城鎮。

 踏下火車的階梯,空曠的空氣把我凝結,快車飛快的離開,只留下我和幾個旅人在Poznan Glowny不知所措。不同於柏林車站處處有暖氣、設備貼心指示清楚,Poznan車站空曠的讓人不知往那走才對,舉頭望去都是唸不出聲響的波蘭文,而寒冷的地氣不斷從腳底竄上來,冷到腦子凍僵不知如何反應才好,只想先找個室內空間取暖。

 Poznan車站的大廳不若其他歐洲城市車站暖氣逼人逼到出汗,這個車站空洞且空曠,是典型的蘇維埃時期的建築,沒有暖氣襲來,站內和站外一樣的溫度。我哆嗦的想找的地方坐下來、屈著身體以縮小身體和寒氣接觸的面積,但這個蘇維埃車站竟沒有候車的長板凳,大多數的人都穿著長長的風衣、靠著牆、抽著煙、等著火車。眼前的景象是讓我著迷的東歐電影蕭瑟氣氛,但當自己真正置身其中時,只有逃跑的衝動。

 開往克拉科夫的夜車要兩個小時候才來,我冷的受不了,只好在車站換了波蘭幣,走進旁邊的小超市Biedronka,想在日常生活用品裡找禦寒衣物,還好在牙刷串旁有幾條絲襪,沒想到在波蘭消費的第一個東西竟然是絲襪。

在洗手間穿好絲襪、套上長褲,冰凍的雙腳有點血色可以行動,環顧車站四周只有一個室內可以坐下來的空間坐---KFC。火紅的招牌是Poznan車站裡唯一的火把,買了炸雞、捧著熱紅茶,欣喜的得到救贖。「沒想到波蘭的大站竟如此的酷寒,西伯利亞大概就是這副德性吧!」鄰座的荷蘭人幽幽地說。我們相識而笑,珍惜著眼前這杯會冒出暖煙的熱飲。

每個旅人心中都會有一個Poznan Glowny,它是旅途中孤單無助的投射,車站巨大,但旅人渺小的可能會跌進某個黑洞消失。不過旅人到底是樂觀的,見證過荒原般的黑洞後,跳上夜車,依然可以繼續沈睡。天亮了,就到下一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