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聽說島主要退休 菲律賓・卡兒哈甘





三十年前,前日本講談社國際部社長崎山克彥用退休金台幣三百萬元,買下了菲律賓的小島卡兒哈甘,理所當然地當上島主。今年快滿八十二歲的他,宣布要退休了,將在小島度過生命的下個階段。

重返卡兒哈甘島(Caohagan),除了覺得人變多,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崎山克彥笑著說:「十年前,你來度假的時候,島上有五百人,現在則有六百多人。我們很努力控制人口成長。」他搖著扇子,像是島上的大家長,說著如何推行節育、如何鼓勵島民跟外島通婚以防近親結婚。他不禁撲哧而笑:「從我一開始認識這個小島,就是處理人口問題。」

買一個小島

三十年前,崎山克彥因為潛水的關係而愛上菲律賓宿霧周邊的海域,一個偶然的機會聽說有一個島嶼要拍賣,他便用退休金買下了這個叫做「卡兒哈甘」的島,想當作結束朝九晚五上班族生活後可以愜意過人生的地方。當交易完全確定後,他才發現這並不是一個無人島,島上有三百多個居民,他說:「我不可能把他們趕走,因為這裡本來就是他們的家。我瞬間多了三百個家人。」

當時的卡島沒水沒電,儘管基礎建設全無,島民卻很快樂。崎山克彥說:「那時島民多是用潮間帶撿拾而來的貝類跟其他島嶼交換衣服、鞋子等物資,他們凡事分享凡事感謝的態度,讓我很感動,這裡不是一個只想用錢解決問題的小島。」雖然是島主,但是崎山克彥認為他反而是和島民重新學習怎麼過生活,扭轉日本教育出來的出錢就是老大的態度。因此他堅持保持小島的原貌,巧妙的利用大自然的資源,建構太陽能發電和雨水搜集系統,讓島上有某種程度上的舒適生活。此外,他改善島上的教育,從最初因為沒有足夠的師資來小島任教導致島民只能唸到小學二年級,現在島民可以在島上完成國小畢業、再到鄰近島嶼就學,甚至有孩子得到崎山克彥的獎學金而到日本讀大學。

換一種生活

看來像是日劇勵志故事的小島近代史,其實並非永遠甜美。崎山克彥說:「領我們獎學金去日本讀大學的孩子,回來之後,她父親希望她去選舉從政,儘管我很反對,但也沒辦法。那個孩子選舉失敗後,就不太敢回到島上。」當初崎山克彥鼓勵那個孩子主修旅館管理,就是為了讓島民可以開始承接島上民宿的業務。

自從崎山克彥先生買下卡島後,用傳統工法蓋了幾間高腳屋,讓對這個島有興趣的外國朋友可以來島上度假。民宿業務算是島上主要的經濟來源,有五十幾個島民協助民宿營運,有的負責房務、有的負責餐飲、有的負責帶遊客優游大海、有的則引領遊客體驗島上生活與工藝,各式各樣的活動安排就是想要和外人分享島上的生活。崎山克彥說:「我在日本出版社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日本文化介紹到美國、美國的文化介紹到日本,其實就是文化交流。現在我在卡兒哈甘,也是從事文化交流。」

崎山克彥的文化交流也影響了一些日本年輕人來小島生活,甚至在此成家。剛生下寶寶的管家Yuko說:「在這裡生下小孩是整個村子幫忙你照顧,不像在日本小孩老是黏著媽媽。」她的孩子一點也不怕生,總是燦爛的笑著,當Yuko忙著處理民宿事務時,總是有不同的婦女幫她哄小孩。另一位剛當媽媽的日本女孩Yoshie則是一位瑜珈老師,她說:「我老公就抓了魚和貝殼跟我示愛,那一刻我好感動,決定跟他在一起,單純開心的在島上過日子。」

辦一場派對

採訪期間,碰到來自北海道的北翔大學師生來島上「學習」,他們十幾人在島上展開體驗之旅,老師淺井貴也說:「對這些孩子來說,生活在供水有限、洗澡只有冷水、沒有網路、晚上只有煤油燈的世界很不可思議,但他們很快就適應、愛上這裡。你也知道日本大學生普遍不快樂,但他們在這裡笑得很開心。」老師邀我晚上參加他們在沙灘辦的派對。

為了這場派對,島民早上就已經就燒水殺了一頭豬,拔乾淨豬毛後,剖開豬肚塞了滿滿的香料,然後把豬串在一根鐵管上,於泥地鑿了一個火坑,慢火烘烤,烤豬儼然是全村大事,有人顧火侯、有人負責轉動鋼管、有人在旁邊講笑話,村子裡的男人邊喝著蘭姆酒加可樂,邊玩著自己養的鬥雞。烤豬的香氣瀰漫全島,連狗群都跑來圍觀。

流一桌眼淚

傍晚,太陽快貼到海平面,海天一片金黃,島民和學生圍成一圈,分享當天一起生活的心得。有的大學生描述跟島民一起出去撿貝殼才知道一盤海產得來不易、有人則說和島上媽媽一起洗衣服才明白水源的珍貴、有人則驚訝於島上小朋友沒有玩具卻能玩沙玩得很開心。他們說著不同的體驗,但每每說到最後都流下眼淚,邊哭邊笑邊說,然後對島民深深的一鞠躬。

島民扛著烤豬上桌,俐落的切骨、分食,啤酒、可樂、蘭姆酒澎湃的在餐桌流轉,而餐桌旁還有四位吉他手彈唱著,八零年代的歌曲一首接一首,唱到忘情處,島民邀請大學生們一起跳舞,崎山克彥也加入熱舞的行列,他笑得好開心,就像孩子。

下一段人生

熱舞過後,崎山克彥說:「我很相信印度有一種說法,人生有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學習,第二階段是成家立業,第三階段是與森林共生,第四階段回歸自然隨心所欲。過往近三十年移居小島管理民宿是我的第三階段,現在我準備到第四個階段,好好在島上生活與學習,繼續寫書分享這裡的歲月。」派對過後, YoshieYuko與島民討論著明天客人的浮淺事宜,看來無憂無慮的小島,其實一直有嚴謹的管理組織,崎山克彥笑著說:「接下來就是年輕人的事情了!

我不免好奇的問:「你的孩子不想來接班嗎?」他說:「他們有他們的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想當島主啊!」月光照在沙灘上,島民繼續唱歌跳舞,甜膩的蘭姆可樂一直倒滿我的杯子。吉他手唱著,一到副歌,島民開心的大合唱:Oh my my my it’s a beautiful day!崎山克彥搖著扇子、光著腳在沙灘上跳舞,哼唱著:It’s a beautiful day!。
                                                                                                     
*旅遊資訊

簽證:線上申請非常方便,費用1100元,網址:https://onlinetravel.meco.org.tw/EVISA/
資訊:卡兒哈甘住宿每人每晚2000披索起(約台幣1200元),台灣訂房與諮詢可洽 so168@hotmail.com ,關於卡島信息可上網: http://caohagan.com/ 。

(原刊載2017/04/26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