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當銀山空了 玻利維亞 波多西






在南美洲,豐富的礦產是一種詛咒。金山銀山都被歐洲人掏空,留下來的只有疾病與無限輪迴的貧窮。行旅在富貴山旁的波托西更是諷刺,此地的銀礦曾多到可以搭座橋去西班牙,但現在的礦工則被困在已掏空的銀山,富貴早成空。

許多人去玻利維亞是衝著「天空之境」絕美景致,我也是。但在烏優尼看了整天的天空之鏡之後,覺得夠了。不是天空之鏡不美,而是我不屬於那裏。於是搭了四個小時的巴士前往波托西(Potosi),準備轉車到據說很優雅的首都蘇克雷。原本只打算路過的地方,卻因為瞧了一眼荒涼的富貴山後(Cerro Rico)後,我決定留下來。

第一次聽到波托西這個地名是看了以色列導演Ron Havilio的紀錄片「波托西行旅」。1970年,他和妻子的南美蜜月旅行一路從阿根廷玩到波托西;三十年後,他帶著妻女重返這裡,一路上女兒一直質疑為何要來這個破落的地方。他說:「為什麼是波托西?為何選擇這裡?只是剛好遇到罷了!尋找什麼答案?沒有答案。因為答案就在你心中。」他的說法解釋了我的意外停留。

黑暗之心

我住在鎮上的主廣場旁,廣場對面就是國家鑄幣廠,被譽為南美洲最值得看的博物館之一,它象徵著財富、打印著一枚又一枚西班牙殖民政府的銀幣。帶我走訪的導覽員Angela說:「很諷刺,四百年前地球上一半的銀都來自波托西,我們幫外國人鑄幣,現在我們的銀山空了,硬幣還要委外製作,你口袋裡的零錢是智利和加拿大製造,紙鈔則是法國製造。」為了安全,鑄幣廠就像西班牙人打造的巨大保險箱,牆厚達一公尺,層層機關與器具支撐著殖民者的發財夢,只是當銀山空了、財富沒了,佔了一個街區的鑄幣廠就像冷宮般一樣淒涼。

鑄幣廠的後方用蠟像和模型模擬當時的工作狀態,有一個場景是驢子推動著機具,驢子後方則是幾個黑奴也被繫繩當作獸力。Angela:「當時西班牙人進口大量的非洲奴工和抓了很多在地原住民來波托西礦坑與鑄幣廠工作,大部分的非洲人沒來過那麼高的地方,一到海拔4090公尺的波托西就犯高山症,又加上每天過勞,沒來多久就命喪高原。」她繼續說:「如果驢子的壽命有二十五年,來鑄幣廠工作的非洲奴工,壽命平均只有六個月。」這裡曾經富庶超越巴黎與羅馬、這裡曾經是南美洲最繁榮的城市、這裡曾經是地球發財夢的焦點,但更多人夢碎於此。過去四百年,波托西因為礦產而喪命的人數多達八百萬人,此城獻上大量的白骨造就西班牙的輝煌。

地獄坑道

漫步在這個現在只有十二萬人的小鎮,想透過高原的烈日驅走鑄幣廠染上的暗黑寒氣。沿街的旅行社普遍賣著礦坑之旅的行程,我看了一下海報,想了解礦坑之旅的內容,店裡的男孩邀請我進去喝杯古柯茶,說明四個小時的行程會先去礦工超市採買酒和古柯葉當作給礦工的禮物,然後會走進礦坑看一下礦工的生活環境。他並沒有積極地說服我參加,只說:「走一趟,你可能會對拉丁美洲有不同的想法。」我掏出一百元鈔票報名。

一進礦坑,我立刻後悔。本以為是像九份那般讓觀光客悠晃拍照的礦坑,沒想到是仍在作業中的坑道。礦坑非常狹小,很多路段無法全身站直,牆上則爬滿管線,凹凹凸凸的牆面都是四百多年前一刀一斧所鑿出來。帶我們進礦坑的Pedro在稍微可以站直的地方跟大家說:「入口處約海拔4300公尺,整個坑道就像迷宮,現在還有上百人在裏頭作業,試圖挖出前人沒找到的金、銀、錫,所以有時候會碰到他們要炸礦坑,大家要小心。」解說時,不時有礦工推著台車跟我們擦肩而過,Pedro跟他們寒暄著,然後把我們買的古柯葉、炸藥、酒精濃度達97%的甘蔗酒送給他們。」他無奈地說:「數百年來,工人就是靠這三種東西在礦坑裡打拼,靠古柯提神、靠烈酒麻痺自己、靠炸藥炸出財富。」

拒絕再玩

坑道非常崎嶇,有幾段路我是匍匐前進,不在乎衣服早已又髒又濕,而是驚恐於無法呼吸。瓦斯味瀰漫坑道深處,缺氧再加上昏天暗地,讓人暈眩。Pedro說:「我們的礦坑探索走不到三公里,然而這裡的工人一待就是一整天,有的還會在裏頭過夜,他們甚至必須搭著簡陋的人工電梯到深處採礦,一天內急遽的高度變化讓肺像快要爆炸的氣球。」雖然工作環境如此惡劣、雖然鐵定會得肺疾,但為了致富,挖礦還是此地主流的行業。Pedro嘆口氣說:「只要挖到礦,就可以買房子、扭轉人生,我們一直在賭奇蹟。」

難聞的空氣讓我無法專注的聽Pedro講述作為礦工世家的家族病史,突然同行的法國伯伯說:「我的膝蓋實在沒辦法一直這樣彎著走,我要先出去。」我自告奮勇的說要陪他出去,Pedro對我要放棄行程感到可惜,他說:「我們只走了三分之一,前面還有礦工信仰的地獄之神El Tio,你還沒看到。」路過的礦工把我們帶到一個交叉口後,要我們直直走就可以出去。兩個人,一前一後,小心翼翼的在黑暗中摸索。我的頭燈光影落在法國伯伯的背影,那晃動的光源是黑暗中唯一讓人安心的火炬。感覺上走了好長好長的路,甚至懷疑是不是迷路。後來,終於看到洞口的光。

步出坑道,望著太陽好久好久,「我們好像離開太陽一世紀了」法國人說。喘著氣、用力的呼吸,坐在礦場外,我吐不出一個字。離開礦坑,我回旅館洗頭洗澡沖出一地黃泥與粉塵,然後再到小咖啡館吃奶油餡餅配咖啡。小咖啡館的咖啡是即溶咖啡粉沖泡的,劫後餘生的我,一口一口啜飲。不再義憤填膺的質疑:為何在這個盛產咖啡的國度但老百姓喝不到自己國家的咖啡!用杯緣有著裂痕的馬克杯惜福地喝著,慶幸著只要能平平安安地活著、看得到太陽,即溶咖啡也很好。銀山算什麼!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出發可先搭華航或長榮到洛杉磯再轉搭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到拉巴斯。亦可搭聯合航空或荷蘭航空飛往秘魯利馬,再轉哥倫比亞航空飛往拉巴斯。
簽證:玻利維亞簽證無法在台灣辦理,可在其鄰國秘魯的利馬、庫斯科或普諾辦理,庫斯科基本上可當天取件,費用30美金。辦簽證前須先上網填寫申請表格,網址:www.cancilleria.gob.bo/webmre/ 。亦可在拉巴斯機場辦落地簽,費用100美金。
匯率:1玻利維亞幣(BOB)約台幣4.5元。
資訊:
往波托西/從拉巴斯出發可搭乘Flota Copacabana巴士公司的夜車前往,座位可平躺,車程約九個小時,128玻幣(約台幣576元)
礦坑之旅/費用100玻幣,約台幣450元,會提供衣服、雨鞋和頭燈,需要半天的時間,最好自備口罩。患有氣喘與空間幽閉症者不宜參加。


 (原刊載於2017/03/15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