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杜哈機場轉機小旅行


轉機時間三小時,可接受;五小時,覺得有點誇張;八小時,除非機票超便宜,否則免談;二十小時?這應該是相當於魯賓遜漂流記的考驗。有時候為了買便宜機票會把機場的流浪美化,於是開啟一場關於機場的生存遊戲。

抵達杜哈是夜裡十一點半,機場的運行總是跟生理時間相反,在那麼深的夜,卻有上萬人推著小推車在機場夜遊。走道上方是連接航廈的電車,在黑夜裡來來去去,拉出奇異的空中光廊。我的時間多到用不完,先到A航廈的Le Grand Comptoir酒吧點了杯啤酒,打開手機,確認網路是免費且沒有限時間,心情安穩些。酒保問我:「你是幾點的飛機?」我說:「明天晚上七點半」他驚訝的說:「那整整快一天耶,你應該到樓上的旅館睡覺,要不然怎麼打發時間。」平常在台灣老是抱怨時間不夠用,但每每轉機都覺得時間多到怎麼浪費都用不完。
推著小推車,去找航空公司小姐跟我說的休息室(quiet room)。在美國藝術家Urs Fischer打造的價值兩億兩千萬台幣巨型泰迪熊旁有一個招牌寫著family room,只看到一條一條的人躺在躺椅上,幾個印度人直接躺在地上,還伴隨的打呼聲,睡得正酣甜。繼續找,走到了航廈E、看到了寫著:female和male的休息室,在門口站了一對男女,他們正納悶這樣分性別休息,他們就不能一起休息了。一個清潔人員走過,好心地跟他們說:「你們要去family room」女人笑著說:「We are not family」推開女性房一探,光線幽暗,每個躺椅上都躺著人,我只有羨慕的份。

找床

確定我沒有休息室可去,意識到我還有十八個小時,找床的慾望變得很強烈。推著小推車在機場兜著圈,走道上有插座的地方都已經躺著人,至於候機室的椅子都有手把,直白地拒絕人橫躺。我又繞回泰迪熊的陰影下,那裡有十幾台蘋果電腦供人上網打發時間,電腦桌旁則寫著TV room,往裡一瞧,是沙發,但早已經有人躺著安睡。

在這個甫被Skytrax評為中東最佳機場的嶄新空間裡,有躺椅有沙發有網路有充電插座,卻沒有我安身之處。意識模糊中,看到泰迪熊左手邊有個標誌寫著:hotel,便搭著電梯奔向樓上的旅館。櫃檯人員問:「班機時間?」我說:「十七個小時後。」他遞了一個價目表給我瞧,六至八小時卡達幣八百八十元 、八到十小時卡達幣九百元,他說:「卡達航空針對轉機超過六小時的旅客有提供免費的市區觀光,一天有四團,早上六點要去樓下排隊登記,每團人數二十二人,這個很熱門,無法事先幫你預訂。」

我買了八小時的床,刷卡時才意識到八百八十元卡達幣是台幣七千八,那金額把我嚇醒。櫃檯人員繼續說:「在你休息的期間可以免費使用樓上的健身房和游泳池。」已氣力用盡的我只想趕快躺下,至於游泳池,再說吧!

入境

可能是睡太好,精神過於飽滿,當我到市區觀光櫃檯報到時,我是一群睡眼惺忪旅人中最清醒的,不少人眼睛佈滿血絲,我一身的雲淡風輕感覺很不像在機場備受折騰的旅行者。工作人員很快地把我們二十二人帶到海關處辦入境手續,就這樣賺到多玩一國。接機大廳已有一個尼泊爾籍的導遊強森等待大家,不到二十分鐘,就從機場裡的冷藏室進入戶外溫度四十度的杜哈烤箱。

強森說:「我們將用兩小時四十五分為大家介紹杜哈,請各位務必遵守時間,因為每個人都是要趕飛機的人。」強森連珠炮般的講卡達人口有兩百一十萬、面積一萬一千五百平方公里,過去只是個平凡的漁村,但因為一九四O年發現了石油,立刻變成富裕的國家。眼前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是有錢的展示,但高樓群旁是空無的地景,地面冒著熱氣,氣氛很像湯姆.提頓森主演的《摩天樓》場景。車子在波斯灣稍稍停留,讓大家下車拍照,強森說:「不是我不給你們多一點時間,而是外頭四十度,你們待不了五分鐘」果然,熱氣讓人胡亂的按張照片就上車吹冷氣。接著去看賣法拉利的購物中心、仿羅馬競技場的表演中心,最後停在市集讓大家買紀念品。太熱了,沒什麼人在這些「景點」旁走動,少了人氣、徒留財氣,旅程就像去逛建設公司打造的新市鎮樣品屋。

回程,眼尖的南非旅人問起:「路上開車的駕駛很少看到女人。」強森說:「卡達算阿拉伯國家比較開放的,女人可以開車,但要有有人陪。」大家不禁問起他為何要從高山國度來到這個炙熱沙漠城市,強森回答的直白:「改善我的經濟情況啊!這裡的年平均收入是美金八萬八千元(約台幣兩百九十萬)。」大家立刻安靜了。

啟程

回到機場,到Camedon美食街點了一碗亞洲湯麵,看著落地窗外卡達的A380、波音787等嶄新的機隊在跑道滑行,有如地表最新機型伸展台。下午四點,算是杜哈機場最清閒的時刻沒有什麼飛機降落與起飛,陽光篩進一條一條的光束,我再次推著手推車散步,彷彿在光上溜冰。傍晚六點,漸漸多了一些班機起降,轉機詢問處開始有人排隊諮詢;七點,機場遊樂區由雕塑家Tom Otterness以黃銅打造的溜滑梯吸引一些小朋友在此遊戲;七點半,機場廣播著:要去亞美尼亞葉綠凡的乘客請到C4號登機。

我的機場小旅行在C4登機門結束。沒有湯姆漢克的航站情緣;也沒有艾倫.狄波頓想寫航站週記的文思。就是認命的把時間過完,等待登機時刻。(原文刊於2016/7/6壹週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