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7

我懷念的 謝謝里約房東Ron


還是不想相信這個事實。在昨天(11/29)巴西摔了一個足球隊後不久,我親愛的里約房東墜樓了。清晨,帶我逛貧民窟的強納森whatsapp我,說Ron走了。我醒來打開FB,發現他的網頁是一排R.I.P.,有點難以置信。如此開朗、熱情的人,就這樣走了。根據他朋友轉述,他晚上還吃著開心的生日餐、喝著酒,但或許夏夜的風太迷人,他半夜站在九樓的陽台,就飛下去了。
今天在找圖的時候,鼓起勇氣點開六月在里約的資料夾,Ron的笑容跳了出來,我還錄了一段他介紹里約吃喝玩樂的影音,他翹著二郎腿、癱坐在沙發上,輕鬆又自在的羅列里約的私房景點,任何人聽他介紹里約,都會很想看看這個城市是不是真的像他超High的語調所陳述的那麼High。

他是扭轉我巴西印象的關鍵人物。六年前首次造訪,沒太大的感觸,只是覺得巴西貴。但這回因為Ron給我太多好的建議了,開了我的巴西大門。他的公寓是我住了那麼多民宿中印象最深刻,且會想重返。我還記得我晚上抵達里約機場的時候,他就傳了簡訊來,寫著:請搭機場裏頭有政府授權的計程車,不要到外面亂招計程車,會被當肥羊宰。拿到行李,他的電話就打來,說著他已經在公寓等我了,要我慢慢來,不要急。

到達他的公寓已經十點半。他泡了一杯茶給我喝,然後攤開里約地圖,每個他喜歡的點、推薦的餐廳,他都已經用原子筆標好,還貼心的寫營業時間、甚麼時間去最好。他還標出他最喜歡的巴西窯烤店,貼心地跟我說,如果胃口不大,只要狂點Picanha就值回本了。解說完畢,他給我鑰匙,他就離開了,當時已經半夜十二點。我再見到他,已經是六天後我要check out的時候,他來跟我算錢。然而,我在里約的時間,只要有問題,Whatsapp他,他都會立刻回,而且都有極佳的建議,簡直就是超級城市導覽員。

Ron是十年前開始做里約的民宿生意,他管理兩個公寓,因為很體貼、細心,得到很好的評價。當他知道我從台灣來,他非常興奮,一直說很懷念台灣的芒果。原來他十年前的亞洲大旅行,有來到台灣。在大旅行之前,他是科技業的工程師,賺了一筆錢後,就想要好好過自己的日子,才開始做民宿與短租的生意。

他的裝扮很灑脫,T恤、短褲、夾腳拖,手上有時候會拎一個不起眼的塑膠袋(有時候就是台灣紅白塑膠袋那種),那塑膠袋裡裝的就是他收的房租,他很得意這種裝錢的方式絕對不會讓搶匪有好奇心。

後來,我們就是臉友,他的臉書總是陽光、沙灘、酒吧、朋友,他總是笑得最燦爛的那個人,看他的臉書讓我得以持續感受里約的繽紛。
Ron應該是去更繽紛、自在的地方了。

(今天一天都在想,這麼好的人,怎麼會那麼快走。但後來又想,這個世界越來越爛、越來越不可理喻,先走的人或許是好的。)
世事無常,珍惜日常。
(圖片是Ron用心標誌的地圖,謝謝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