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1:Merhaba!到土耳其作客

每日一字:Merhaba,土耳其語「你好」的意思,為常見招呼語。


 經過漫長的國際線飛行,再坐一段國內線的飛機,我終於到了土耳其中部最著名的觀光區域Cappadocia。“Merhaba!”是我聽到的第一個詞彙,當我被此地正午的陽光刺到睜不開眼時,Cappadocia Palace旅館老闆Ahmet中氣十足的說:「Merhabla!」大大提振我因為長程飛機而耗盡的精神與體力,土耳其文的「你好」果然兼具打招呼與振奮精神效果。

 Ahmet在Cappdocia熱鬧的小鎮Urgup經營洞穴旅館”Cappadocia Palace”,他是我一位香港朋友的友人,此行為了感受洞穴旅館的奧妙,於是特別到Urgup找他。在以洞穴旅館聞名的Cappadocia地區,若你擁有一家洞穴旅館(Cave Hotel)就代表擁有一隻金雞母,這輩子應該衣食無虞。因為所有的觀光客都想到這裡體驗住宿洞穴旅館的樂趣,彷彿只有住過洞穴旅館才代表來過Cappadocia。Ahmet的這間旅店就是擁有兩百年歷史的洞穴,旅館的餐廳是過去洞穴教堂,房間則有四間是依照原來的洞穴形式所改造,由於每個洞穴的大小不同,所以每個房間的型式不同。「洞穴」的號召讓Ahmet的旅館從春天滿的秋天,儘管裡頭設施簡單,但對觀光客來說充滿迷人的魅力。Ahmet說:「如果你早三個月告訴我你要來,我一定留房間給你!」這趟我只能在他的洞穴口流連!

 其實在Cappadocia住洞穴旅館並不難,甚至有些guesthouse就是洞穴旅館。像Shoe String就在一些洞穴裡擺六張床,立刻變身為通舖式的青年旅社,一天不到台幣三百元就可以體會住在洞穴裡的樂趣。當然,要住得豪華、舒適,就有多樣奢華級的洞穴旅店供旅人選擇,一百歐元到三百歐元都有。Ahmet說:「體驗洞穴旅館其實是要感受住在洞穴裡四季恆溫的特殊經驗,夏天時不用冷氣也會涼,冬天時洞穴則有保暖的功能。」

 我下榻的具洞穴風格的旅店Burcu Kaya Hotel就讓我深刻體會到住宿在「類」洞穴居(說「類」是因為他本身並不是洞穴,而蓋得像洞穴)的沁涼。一進房間,我急忙找著冷氣開關,後來十分懊惱:這個標榜四星級的旅館竟然沒有冷氣!我打電話到櫃臺詢問:「你們怎麼沒有冷氣!」櫃臺人員說:「我們這裡不需要冷氣啊!」我半信半疑,還擔心晚上可能太熱睡不著,沒想到過了十分鐘後,竟覺得房很乾爽、涼快,晚上睡覺時還「冷」到蓋毛毯。洞穴旅館的調節溫度能力令人感到驚奇。」

 在距今40年以前的Cappadocia的居民,有不少是住在這些因為火山作用而造就的天然的洞穴裡,他們搬到現代化的公寓是這四十年來的事。由於此地一直以務農為業,過去的Cappadocia居民為了讓平地的耕地面積更大,所以房子就蓋在一個又一個的山坡洞穴上,再加上洞穴本身是天然的隔間,居民不用自己再隔間、築牆,可以省下一大筆的建造費用。但在洞穴生活畢竟水電衛生堪慮,所以土耳其政府在四十年前陸陸續續的請居民搬到山下的社區,把洞穴房舍一一徵收。因此在Cappadocia絕大部分的洞穴居現在都是廢墟,可是「錢」景看好。Ahmet說:「有些洞穴被財團買去,開始改裝成頂級旅館。政府也發現此地的魅力,部分洞穴區域也規劃成博物館。」

 我想,住宿洞穴旅館的最大樂趣無疑是可以近距離的體驗過去居民的生活形態,房間裡的圖騰、牆上一刀一斧的雕刻,讓人明顯感受到這裡是有「人」味的住宿空間、有豐富的故事。Ahmet說:「每一個洞穴旅館的主人都會跟你說一堆他的洞穴故事、洞穴秘密……」對當地人來說,擁有一的有記憶的建築,是一件光榮的事,在和旅人分享的過程中,又重回過去燦爛的年代。

INDEX
Cappadocia Palace  http://www.hotel-cappadocia.com/ +903843412510
Burcu Kaya Hotel +9038434332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