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7:現在我吃得下一頭豬


每日一字:Lezletli(發音:Lez-le-t-li),土文好吃的意思。可能我頗質疑他的好吃,以至於這個字發不太清楚。

 旅遊資訊協會的行程有一個特色就是午晚餐需自理,所以這趟土耳其行每到午晚餐時間就是我的味覺大冒險的開始。其實我對土耳其的食物並沒有太多負面印象,所以出發前並沒有塞一堆泡麵在行李箱裡,然而在離開台灣食物十幾天的今日,我突然好想念台灣味,懊惱怎麼沒帶湯包、泡麵解解味覺上對台灣的依戀。

 今天,我好想念好想念台灣菜,想念台灣有辦法把肉醃的入味,想念台灣不會把菜弄得乾濕分離,想念台灣的烤肉技術、想念台灣清甜有味的湯……。其實,置身在有所謂世界三大美食之稱的土耳其,我不該那麼眷戀台灣菜,但是旅行久了,總會台灣魂上身。況且,我頗懷疑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把土耳其菜和中國菜、法國菜並列呢?也許這「三大」的選擇是顧及全世界的區域平衡,歐洲區的代表是法國菜、亞洲區的代表是中國菜、中東區的代表則是土耳其菜,所以我只能說土耳其菜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至於是不是三大美食,就見仁見智。

 土耳其菜到底好不好吃?四年前我從希臘坐船來土耳其,一上岸吃到一盤又一盤有如桌菜的土耳其菜還有熱騰騰的米飯,非常驚豔,而且菜還會冒著煙、肉烤得有油有汁,當下遠離冷冰冰希臘菜的,頓時覺得土耳其是吃東西的天堂。由於土耳其離中東近,所以在菜色上當然互有影響,然而過去兩年陸陸續續在中東旅行痛苦的吃飯經驗,凸顯土耳其菜真的是比隔壁中東國家的菜好吃且多元許多。

麵包好吃。

 我很喜歡吃麵包,土耳其便宜又好吃的麵包讓我有如置身天堂,尤其每頓飯一定會附上一籃免費的法國麵包,光吃麵包就吃到飽。土耳其的麵包種類繁多,除了法國麵包,還有薄餅、厚餅,這些麵食不止可以單吃,還是配肉的素材,像土耳其酥脆的披薩就是在薄餅上灑肉末一起烤,香酥而有味。而一路上看到的烤肉店(台灣稱沙威瑪),則是用薄餅或法國麵包夾肉片吃,是最平民的美味。目前我吃到最便宜的雞肉沙威瑪約台幣30元,是潛艇堡的兩倍大。

一直在吃肉。

 土耳其是肉食的國度,但肉侷限在羊肉、牛肉、雞肉,由於穆斯林不吃豬肉,所以不容易吃到豬。在台灣不太吃羊肉的我,在土耳其吃到多次很棒的烤羊肉串(Sis Kebap),肉汁甜而無腥味,大為驚豔。雞肉,則是我這一路最主要的肉食,除了雞肉沙威瑪、烤雞肉串,我最喜歡吃的是烤全雞,那種大快吃肉的快感不是吃小雞肉塊可以比擬的。想要吃烤雞最好跟肉販買,我買到最便宜的價格是一隻台幣七十元,只是那一家烤太久,把雞腿都烤成雞肉乾、難以下嚥。運氣好的話,在一些烤肉店可以嚐到汁多味美一隻台幣100的烤全雞。可能一路上吃太多肉,現在的我只想吃豬肉,其他的肉再怎麼美味似乎都勾不起我的興致。

蜜蜂都會淹死的甜點。

 我喜歡吃甜點,但無法痛快的享受土耳其甜點,因為他們的甜度實在太高了,每一樣甜點似乎都是浸泡在蜂蜜裡,人還沒開始吃、蜜蜂就已經興奮的在甜點上的蜜汁裡游泳。甜點多是用很油很油的千層派、混著乾果以及超濃的蜂蜜製成,看著土耳其友人Ahmet開心的享受甜點,我邊看邊覺得恐怖,因為,真的太甜太甜了。目前為主,我能接受的土耳其甜點只有冰淇淋,土耳其的冰淇淋很Q、有咬勁,和一般吃得冰淇淋不太一樣。撇開甜食不談,土耳其可以說是乾果的天堂,腰果、開心果、榛果便宜又大顆,嗑起來很爽。

 旅行終於到了有一千五百萬人口的都會伊斯坦堡,旅館旁有上百家餐廳,但現在的我一點都不想吃,只吃得下一頭豬,從豬頭吃到豬尾巴。

1 comment:

公車青年CYC said...

正如許多長期離台的人們都有的感觸,
外國很多方面都很棒,
唯一難忘的就是家鄉小吃味道,
而且渴望再吃到的感覺,
好比戒毒、戒藥之後的戒斷症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