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8:大家都說我愛你


每日一句:Seni Seviyorum(發音:Se-ni Se-vi-yo-rum)我愛你。土耳其男人嘴巴甜如蜜,沒認識一分鐘就立刻Seni Seviyorum出口,為了讓旅人聽懂,他們直接用英文:I love you。


 置身在有一千五百萬人口的伊斯坦堡,心情不自覺的煩躁起來,煩躁不是因為車多人多,而是因為走在街上太吵,這種吵不是印度那種車子喇叭猛按的吵、也不是清真寺頌讚的擾人,而是沿街土耳其男人一看到東方女生走過去,就出現以下句型:Japan?Korea?China?Taiwan? Oh!Taiwan!I love you!「我愛你」,就這樣輕易的說出口,厲害的土耳其商人還會用中文說「我愛你」呢!或許是因為他們的甜點實在太甜,導致土耳其男性商人(講男人似乎一竿子打翻所有人)嘴巴甜得讓人心驚膽戰。

心碎千千片

 講著「我愛你」的土男們,一方面是想要討好女生以賣東西、另一方面則是搭訕。今天,我從住的旅館Romance Hotel走到聖蘇菲亞博物館這段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就碰到三個搭訕男子,土男A一看到我就說:「Hi !Let’s be friend!」素昧平生就要當朋友,真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土男B則是要賣飾品給我,我搖搖頭,他立刻說:「You break my heart!」照這種邏輯他應該早已心碎千萬片了吧!土男C一聽到我來自台灣,立刻說他有一個表弟也在台灣工作,我反問他:「台灣在哪裡?」他說:「在日本右邊!」總之,沿途的男人總是漫無邊際的找話題,想要認識異國女子,或是想用甜言蜜語吸引女性旅客大肆購物。若要一一應付這些無聊的男人,那可是要費一番力氣,英語初級的問候語都要run完一輪才脫得了身。一向鐵石心腸的我,面對這些不痛不癢的甜言蜜語都充耳未聞,把自己當作聾子、瞎子,若無其事的走過這些油嘴滑舌的男人面前。

搭訕最高招---算命

 搭訕最常發生的場景就是在藍色清真寺和蘇菲亞大教堂之間的Sultanahmet廣場,招術比較低的男人就是黏著女人死纏爛打,高明的男人竟擺個算命攤,藉算命之名行搭訕之實。這個算命男用「兔子」卜卦,兔子撿到哪個籤就可藉那個籤來幫客人預知未來,用兔子算命還是我第一次見到。我站在旁邊觀察這個攤子的動靜,發現所有算過的女生都被要求留email和電話,後續的發展實在讓人好奇。城市裡的土耳其男人很愛放電,沒事就對來往的異國女性眨眼睛,奉勸女性朋友若沒有意思就不要去回應對方的眼神,否則真的會被纏的很煩。若是妳想藉機談個異國之戀,那就另當別論。只是那麼輕挑的邂逅,不要也罷。

 覺得土耳其男人煩完全是到了伊斯坦堡之後,在之前的旅程,覺得土耳其男人還算熱情且有禮,遇見的幾個男性朋友都不會讓人有被騷擾的不舒服感,但龍蛇雜處的伊斯坦堡就讓人很難去探測男人的真心。

 今晚,特別到十九世紀末蓋好的東方快車火車站去看蘇菲旋轉舞表演,表演莊重而神聖,看著舞者轉啊轉著,彷彿跟著他們的手勢見到神性。在那一小時,我完全忘記街頭油嘴滑舌男人的面孔,只感覺到這個城市的靜謐與莊嚴。很安靜的表演,卻震撼心靈。這一個小時是我在伊斯坦堡這幾天,覺得最安靜、平靜、沈澱的六十分鐘。因為,沒有陌生人莫名其妙的說I love you!

 我愛你,說多了,就不值錢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因為看見妳的文章裡有提到蘇菲旋轉,所以貼上蘇菲旋轉在台灣的相關活動與訊息給妳參考,love……

***
親愛的,2006.12.06 (六) 在臺北將有一場【向大師致敬――紀念Rumi逝世799周年,蘇菲旋轉接力八小時慶典】,詳細訊息與相關資訊可見 http://blog.yam.com/lovesufi

無論你有沒有接觸過旋轉、曾不曾旋轉,甚至有沒有看過旋轉都沒有關係,來吧,就是來吧……

Come,come again,whoever you are,come!
Heathen,fire worshipper or idolatrous,come!
Come even if you broke your penitence a hundred times,
Ours is the portal of hope,come as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