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4:把土耳其藍縫進身體裡


每日一詞:Turquoise,土耳其藍,是寶石色澤中的一種。這個字的字源來自”Turk”,即土耳其的。土耳其藍的概念來自於南邊地中海美麗的顏色。

 離開乾爽涼快的Cappadocia、開了十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地中海。從風沙飛揚的安那托利亞高原進入有綠意、水氣的地中海區,心情不自覺的奔放起來。儘管氣溫比Cappadocia高十度以上、濕度也比高原來的濕,但那深邃澄澈的地中海美的讓人發瘋,這片經典藍色就是所謂的「土耳其藍」。走過許多地中海沿線的國度,就屬土耳其西南沿岸這條長達700公里的地中海風光最讓我迷戀。這片藍,也是我再度踏上這個國度的原因之一。

 我跟同行的伙伴說,四年前我曾在這片海域的Marmaris和Fethiye間坐著仿古船晃了五天,那段成天無所事事、見海就跳的日子,對同行的上班族來說是不敢奢求的夢。就連現在的自己,回想四年前的地中海旅行,仍覺得天真頹廢的不可思議。這一回的地中海行把重點放在我上回沒好好瀏覽的Antalya到Feithye之間,這一段的海岸線非常美,有許多迷人的灣澳,車子每轉一個彎,我就有衝動想下車拍照,窗邊的海,藍的很不真實,魅惑的令人想跳下去,確定他是「真的」海!

 按耐不住內心的興奮,我一直問司機車子要在哪停?到哪裡我才能下海游泳?終於車子在一個小村莊Kekova停下來、坐上小船,開始一個下午的地中海小旅行。對於曾坐船在此晃蕩五天的我來說,一個下午的boat tour實在是太少太少了,但是團體行畢竟就要有所取捨、有些將就,尤其對水性普遍不佳的台灣人來說,下海玩耍是沈重的心理負擔。不過這段海岸線的迷人也在於不下水也能感受他的美、他的精彩。

 地中海沿線是史前民族的重要生活場域,因此沿著土耳其海岸線可以發現許多在荷馬史詩「伊里亞得」裡提到的利西亞(Lycian)民族的生活。這趟船行先到Lycian城堡靠岸,十分鐘內就可以爬著兩千年前的斷垣殘壁到達衛城,從至高點鳥瞰整個海域的線條,視野美的讓人讚嘆。由於光線的折射,地中海域的藍有深有淺,相當魔幻。在城堡旁,散落著兩千多年前的石棺,權貴人家雕塑細緻的時光經過時光的洗禮仍看得見他非凡的氣勢。下了城堡、再上船,船行十五分鐘就到了沉落之城(sunken city),只見兩千多年前的城牆、階梯都在海底,原本在平地的聚落因為地震的關係,現在成為海底城市。同行的友人說:「能坐船看古城的經驗好特別,沒想到史前的城市就在眼前、而且在海底!」對於不喜歡玩水的人來說,地中海的歷史文化之旅精彩的值得上船走一遭!

 對喜歡玩水的人來說,這片海域簡直是天堂!風平浪靜、海水澄澈,如此迷人的色彩不跳下去感受,絕對會一輩子遺憾。況且,這片海域連接著遠古的文明,下水的那一刻,才能喚起自己與遠古文明的連結。船停到一個灣澳,我立刻跳下海,沒錯,就是這種清涼而不黏膩的觸感召喚我再度徜徉這片海域!「清冽」是我在地中海游泳最大的感受,這裡的海不若東南亞海水的黏稠,而是清爽的讓人以為游泳就是漂浮、就是飛翔。我放鬆的仰著,讓燦爛的陽光狂熱的曬滿全身、讓清冽的海水從頭到腳的包覆,飄著、飄著,自由奔放的氣息鑽進血液裡,徹頭徹尾的沈浸土耳其藍。

 結果,我真的把土耳其藍縫進我的身體裡了。或許是過於狂喜,上船的時候,不甚滑倒,腳的小指頭被船板的突起物割裂、我摔倒在船板……。然後,我進了Kas的醫院,縫了兩針、打了破傷風,很痛,但我真的擁有土耳其藍,他們已經縫進腳指尖,成為身體的一部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