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土耳其日記9:最想念的十件事




 旅程總有結束的一天,坐在機場裡等飛機,想起幾件在這裡發生的事情,不禁笑了起來。我想,我還是會再來的,況且,土耳其東部我還沒有去探訪呢!這片土地真的很黏人,還沒離開,就已經開始想念。

1. 地中海冰涼澄澈的海水
 雖然這回我在地中海受傷,但是我還是好喜歡土耳其西南邊這片海域,下次再來,我還是會義無反顧從船上跳下去游泳。土耳其的地中海澄澈、清冽,沒有比在這裡悠游更痛快的事。

2. Cappadocia的精靈煙囪
 Cappadocia有如精靈煙囪的地形實在太夢幻了,難以想像中部有整片的石柱地勢,人們甚至還在裡頭生活。Cappadocia也是我一路走來,覺得人們最單純、友善的地方。

3. Pamukkale的古羅馬浴池泡溫泉
 能和兩千年前的羅馬皇宮貴族共享溫泉實在是一件難得的事,Pamukkale的ancient pool就實現我與古人共浴的願望。邊泡溫泉邊穿梭散落在池底的羅馬石柱、石墩,是獨特的泡湯享受。

4. 蘇菲迴旋舞
 有人跟我說看旋轉舞會睡著,但我仍然去看了,因為這一直是我神往的表演形式,想想舞者用身體的不斷旋轉與天地溝通、連結,是多麼莊重的事!我在伊斯坦堡的火車站展覽室欣賞,表演空間很好,看著神聖的舞者像花朵一般旋轉,身體有從含苞待放到全身綻放,有如飄在這一百多年空間裡的花兒,真的很美。隨著他們轉動的曲線,心也跟著這樣的儀式沈澱下來。

5. 櫻桃的滋味
 我很喜歡吃櫻桃,但台灣櫻桃好貴,這裡櫻桃的櫻桃當地人價格一公斤約50台幣,觀光客價格一公斤約100台幣,怎麼算都便宜。當然要每天吃、吃到過癮為止。

6. 伊斯坦堡清真寺的吟頌聲響
 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很美,雖然有許多是謝絕參觀,但單看外觀就會被吸引。清真寺一天有五次會透過擴音器吟唱邀集信眾禱告,所以步行在街頭常會聽到清真寺傳出的吟唱聲響,一間接著一間輪流吟唱,很有意思。而民眾的作息如昔,吃飯的仍在吃飯、搭訕的還在搭訕,我問我的朋友:「你是不是該去禱告了?」他說:「等我賺夠錢,有空的時候,就會一天拜五次。」

7.東方特快車謀殺案旅店巡禮

很意外的走進克麗絲汀曾住過的「佩拉宮」(Pera Palace),站在她創作偵探小說的房間裡,很意外那個房間沒有想像中的華麗,而是一個簡單而雅致的房間。房間的窗口不是海,而是大馬路的交叉口。旅店細心的維護這個房間、維護這個旅店,讓一百多年前的老飯店可以和現在的生活對話。伊斯坦堡有很多老東西,人們也很善待老東西,這一點是我相當神往的。

8一路在找Internet

 這次旅程有很多時間都在「找」internet,為了把日記傳回國,每個地方的internet狀況我都試過。最方便的就是機場,打開電腦就可以無線上網。Cappadocia的餐廳也可以收到無線網路,讓人不得不對這荒蕪的地形感到驚奇。最浪漫的上網地方是Kas的海邊,沙灘吧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點個飲料、打開電腦,就能聽著很浪、看著大海、瞄著帥哥辣妹來來去去。

9.Fethiye的水上餐廳
 這一路食物是我覺得最呆板的一環。覺得呆板當然包括自己頗挑食,所以也不能怪這裡的餐廳。不過在土耳其用餐氣氛頗多元、浪漫,最浪漫的要屬在Fethiye河濱臨著河躺臥吃飯的場景,許多旅人將西瓜、啤酒放在溪流裡讓它們便沁涼,然後和家人吃飯,累了就躺著或躺在吊床上。用餐氣氛超級愜意。

10.一直走一直走的伊斯坦堡探索

 身體的記憶最持久。現在我的腳仍然很痛、很酸,因為在伊斯坦堡從白天走到黑夜,卯起來一直走一直走。我相信走路是探索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也是呼吸當地氣息最平價的選擇,只是伊斯坦堡太大了,走起來真的很累。但,累並不無聊,因為一路上有太多東西可以看,太多光怪離奇的事情發生,比方有一堆小販在路邊賣著威爾剛與犀利士,這實在太妙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對於我的牛步
你的遊記總是又快又好
剛在報上看到報導說
土耳其要在底格里斯河修筑大型水坝
會淹掉許多歷史遺跡
如果成定案
那真的很可惜阿

Anonymous said...

讀你的文,真的越發想念土耳其了
吃到撐的櫻桃
喝不停的蘋果茶
迷幻的土耳其藍
耳朵裡會自動飄起的喚禮塔聲音...
真不只是一個思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