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土耳其日記6:在土耳其療傷


每日一字:Dinlenmek(發音din-len-mek)土耳其語放鬆、舒暢的意思。泡完溫泉後,就會自然而然的有dinlenmek的感覺。

 自從腳被縫兩針後,原以為的土耳其戶外活動之旅立刻變成療傷之旅,讓人吃驚的是土耳其的旅程真的有療傷功能,在血拼購物治療外傷伴隨而來的沮喪感後,一連串的溫泉洗禮,讓我腳上五公分的傷口竟漸漸癒合,不到三天的時間,我就健步如飛起來。土耳其溫泉的療傷功能,不得不說很神奇呢!

 由於土耳其地處地熱帶(也是地震帶)上,土耳其全境有將近一千處的天然冷熱泉,溫度從20度到100度都有,每一種泉質都標榜有不同的療效這些療效無巧不巧當在我傷痕累累時發生功效:

1. Dalyan的泥巴浴
 從旅行到現在,我的膚色明顯的變黑許多,狠毒的土耳其陽光讓人很難滴水不漏的防曬,這幾天我索性任他曝曬,想曬個地中海色回台灣。拖著跛腳、坐著小船,到了地中海岸的美容勝地---Dalyan,聽說這裡的泥巴浴有助於改善皮膚病、消除疲勞、甚至稍稍美白。由於行動不便,無法躍身到泥巴池裡,同行的伙伴只好挖出泥巴泥團一層一層的敷在我身上,還小心翼翼的避開腳指的傷處,細心呵護的程度讓許多來來往往的外國人十分羨慕我竟有如此高貴的享受。敷完泥巴後,我就癱在烈日下、任陽光曝曬直到泥巴變乾、變硬,然後在友人的協助下,把泥巴慢慢洗掉。剛洗完的那一瞬間,我真的覺得肌膚變得嫩嫩的,似乎有助於多日曝曬後的保養。

2. Pamukkale泡溫泉
 告別黑色泥巴浴後,我奔向土耳其西部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棉堡(Pamukkale)繼續療傷,Pamukkale是土耳其相當熱門的療養勝地,當地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結合美容與養生讓旅人有一個dinlenmek的溫泉假期。對全世界旅人來說,棉堡代表的是白茫茫一片的壯觀石灰階地形,對受傷的我來說,這一趟已經不著迷於走在刺痛的石灰階間,反而想立刻跳進棉堡溫泉的源頭---ancient pool,這個面積約五百平方公尺的溫泉池從兩千年前就保留到現在,是古羅馬時代的溫泉療養勝地。我小心翼翼的走進這古老的溫泉池中,讓受傷導致無法舉起的左手泡在溫水中,邊走邊泡有如在逛水中的羅馬城,池底散落著羅馬石柱、石墩,有時候我坐在多力克式的石柱上泡溫泉,有時候我最在愛奧尼亞式的柱頭泡溫泉,如此近距離的與羅馬古城、石柱接觸,是前所未有的神奇感受。溫泉池內還有一區有如氣泡式礦泉水,不斷冒出氣泡,泡得感覺有如蘇澳冷泉,只是這裡的泉水是溫熱的。奇妙的是,泡在水裡一個小時後,我原本舉不起來的左手竟可抬高超過肩頭,如此成果讓我嚇了一大跳。

3. 總要試一次的土耳其浴

 到土耳其總要試試土耳其浴(hamam),雖然出發前已經從各種管道得到訊息:土耳其浴其實並不那麼舒服、土耳其浴可能是一種折磨、土耳其浴都是一些老粗幫你洗澡、土耳其浴是拿菜瓜布刷身體……,以上訊息都是正確的,只是舒不舒服要看個人際遇。腳傷讓我不太方便自己洗澡,一聽到土耳其浴是有人幫我洗澡,我當然想都沒想的就去躺著給人服務。先是蒸氣、然後按摩、最後老伯伯用粗粗厚厚的手拿著菜瓜布沾著肥皂在我身上刷呀刷的,每個步驟都有卻每個步驟都做得不確實,感覺上我只是一個過了水的人體,被隨便捏捏、壓壓、刷刷就敷衍了事。洗完澡,老伯伯遞上一杯土耳其茶給我喝,在喝下那口茶的剎那,我才安定了精神。儘管要找優質的土耳其浴很難,但我還是會建議去土耳其旅行的人一定要去試試土耳其浴,因為那是當地最道地的交際空間,是男人們進行men’s talk的場域。而且要試就要在傳統小鎮的hamam試,才有在地情調,一般渡假村的土耳其浴都太現代了,反而沒有和老伯伯們打交道的機會。雖不慎舒服,但絕對是深刻的旅行記憶。


 受傷讓人格外渴望家人的溫暖,我打了電話回家、報告我的療傷之旅,妹妹揶揄的說:難道土耳其真的很適合殘障人士旅行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