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22

今年就在阿根廷羅薩里奧結束吧!

 



沒想到阿根廷真的拿到世界盃冠軍了!我向來唯一支持阿根廷國家隊、衷心期待阿根廷可以奪冠,但又不敢太高調的樂觀,相較於其他精銳的隊伍,藍白軍團有太老太矮太慢太多漏洞甚至太莫名其妙等等缺陷,但這些「殘缺」對我來說既讓人著迷也讓人崩潰,每次大賽都像在看一場撕裂心肝的肥皂劇。尤其有一陣子阿根廷老是第二名,2014年世界盃梅西無奈望向亞軍的表情,精準的表達出必須出席頒獎典禮的「第二名」是多麼的折磨。看阿根廷國家隊出賽很虐心,但我也這樣自虐了十幾年。1218日他們奪冠了,那一刻我的表情就像教練Scaloni的第一個反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N2LG-aoSKQ),不曉得如何反應,先喝口水,然後就爆哭

 

奪冠後,我每天都在追蹤阿根廷國家隊的花絮,24小時開著兩台電腦追蹤各式各樣的直播,尤其是國家隊一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機場,半夜就已經有大批民眾迎接。接著第二天阿根廷全國放假,一起慶祝榮耀時刻,當時有近五百萬人(約阿根廷十分之一的人口)擠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觀看國家隊的遊行。我看著熟悉的方尖碑、看著過去溜達的七月九號大道、看著幸福感洋溢的Ezeiza機場指標,好希望自己是那萬頭鑽動裡的一個小點。看直播時,滑了SKY SCANNER查飛往阿根廷的機票,各種班機接來接去將近七萬元(以前五萬有找啊),而且要花上五十幾個小時才會抵達……我勢必無法此刻一起萬頭鑽動。

 

首都遊街完後,所有的球員各自返鄉,每個省對冠軍球員都是英雄式的接待。和梅西合作無間的9號的小將Julián Alvarez 回到故鄉科爾多瓦省的CALCHIN,在舞台上高唱阿根廷國家隊此次世界盃的幸運之歌《Muchachos, ahora nos volvimos a ilusionar(0:50秒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wCgb-ZytI)。我很喜歡的中鋒Lautaro Martínez則回到故鄉布蘭卡港,布蘭卡港市政府特別用當地劇院空間來慶祝阿根廷奪冠,讓Lautaro Martínez站在劇院的窗台接受眾人的歡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f6yFlaf7o)。至於天王梅西則與他的好友,也是阿根廷國家隊的幸運之星Ángel Di María (去年美洲盃因為他進球而讓阿根廷奪冠,今年世界盃的冠軍賽也進球)搭著直升機抵達故鄉羅薩里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dKe0HuE7E)。看著他們兩人一派優閒地在停機坪上拿行李,自在地跟友人擁抱寒暄,那種放鬆和開心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的狂歡慶祝完全不同,那是真正回到家的表情。關於四年前在羅薩里奧晃蕩的情境突然湧現,此時此刻好想跟梅西一起站在同羅薩里奧的草地上。

 

2018年十月,我一路從玻利維亞往阿根廷旅行,從荒涼的北方行旅到熱鬧的Cordoba,在那裏逛了熱鬧的市集、參觀了切.格瓦拉博物館,在博物館的入口處發現他是羅薩里奧人,不禁驚嘆:「原來梅西跟切是同鄉。」原本那個夜晚是要直奔布宜諾斯艾利斯,突然念頭一轉,想去梅西故鄉看一看,於是買了前往羅薩里奧的車票。

 

我是從2014年迷上梅西。當時逢職場低潮,對未來充滿困惑(這困惑永遠存在),很想轉職,但轉職後並沒有比較開心。那年春天,在伊斯坦堡的酒吧看了巴薩隆納對皇家馬德里的比賽,本來只是路過隨意看,後來不可克制的看完全場,甚至不太想跟旁人聊天,因為所有的注意力都被梅西的腳法所吸引。梅西和XaviIniesta間的默契,還有後防Mascherano的破壞力,團隊之間搭配得天衣無縫,美的像首詩。

 

尤其後來Messi NeymarSurarezMSN連線,巴薩隆納足球俱樂部成了無敵戰艦,攻無不克。那幾年養成半夜3:50醒來追梅西、挺巴薩的習慣,可以為了他漂亮的過人、不可思議的進球興奮好幾天。2015年開始,我每年造訪阿根廷,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我試圖找梅西的痕跡,但街頭除了十號球衣,感覺當地人對他很冷感。書店平台放著馬拉度納的書、硬漢球員Carlos Tevez 的暢銷書,相對的梅西很少人討論。大家都知道梅西很厲害,但都會補上一句:「他只有在歐洲厲害。」

 

20152016年阿根廷國家隊在美洲盃連續奪冠失敗,讓梅西像箭靶般遭到阿根廷人民公審,2016年美洲盃結束後我抵達阿根廷,普遍聽到的批評都是梅西無能、不愛國,阿根廷沒有奪冠都是他的錯。任何人在這樣的媒體霸凌下都會承受不住。2016年,阿根廷街頭書報攤上看到的雜誌封面斗大的標題:梅西要退出國家隊。我喜歡阿根廷、我喜歡梅西,但不曉得為何這兩方相愛相殺。布宜諾斯艾利斯立起的梅西雕像,更三不五時傳出被破壞,甚至鋸掉軀幹。2018年,阿根廷在世界盃16強就被淘汰,阿根廷人普遍對國家隊不抱期待,又是那句老話:「梅西就是無法帶領國家隊奪冠,他不是馬拉度納。」那一年馬拉度納有在俄羅斯觀賽,他看球賽看到睡著。

 

我是在俄羅斯世界盃結束後三個月抵達羅薩里奧,在巴士站的旅遊服務處拿了地圖,服務人員建議我去國旗廣場、河邊散步、沙灘日光浴還有逛逛公園。我納悶著景點怎麼沒有「梅西家」。我給她看了一個壁畫的截圖,壁畫是世界盃前,羅薩里奧的藝術家聯手畫了好幾個牆面,為梅西集氣。不知為何,我一直記得這則新聞,還以爲這是羅薩里奧的一級景點。服務人員看了一眼,很疑惑,問了同事,兩人在電腦前查了十分鐘,然後她說:「找到了,在他家附近。」

我說:「我想去看。」

她說:「有點遠,搭公車50個街口吧!妳到那再找一下,在社區裡。」

她給我公車號碼,我想都沒想就跳上公車。公車離城市越來越遠,房子越來越矮。我在uriburu街下車,放假的週一上午,路上沒什麼人,也沒什麼車。環境安靜的讓人害怕。憑著不知從哪裡來的直覺,我往某個巷子的牆面找,然後找到一幅又一副的壁畫,電線桿上畫著藍白10,地上的交通標線,也是藍白。這裡是梅西長大的地方。社區很安靜,但狗很兇猛,我稍一靠近就狂吠。沒看到什麼人,只碰到一個正在洗車的大叔,他看我拿著相機到處張望也不以為意。

 

小鎮的路面凹凹凸凸、旁邊有不甚整齊的草原,在晃蕩尋找梅西的路程上,想起《梅西 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一書裡曾提到曾在羅薩里奧附近踢球也和梅西一樣在紐維爾舊生隊(Club Atlético Newell's Old Boys)的阿根廷名將Jorge Valdano曾回憶道:「我一走出家門就是走進上千平方公里的足球場,眼前只有一望無際的草原,雖然偶爾會有一頭牛,一棵樹擋在中間,但剩下的空間都是我的球場。」

 

回程的公車上,心滿滿的。我不確定梅西是住在哪一棟房子,也不好意思問。但知道在他人氣低迷的時候阿根廷有一個社區以他為榮,不張揚的把牆漆成藍白間隔、把安全島的邊緣也塗上藍白紋。這個小小的社區包容了梅西一次又一次的冠軍夢碎。回到市區後,散步到旅遊服務處建議去的公園,梅西顯現才華的「紐維爾舊生隊」基地就在公園裡,他從這片草皮開始足球夢。那個十月下午的陽光很舒服,讓人自在的躺臥在草地上,看著阿根廷藍的天空。

 

從公園散步到城市的河畔,那趟旅程一路都大口吃肉,唯獨在羅薩里奧看到好多海鮮餐廳。點了一尾烤河魚,慢慢地剔刺,細細回想這一天。餐廳裡掛著十號球衣,梅西大大小小的剪報被細心的裱框,梅西不在這裡,但又無所不在。

 

離開羅薩里奧後,我對於阿根廷隊要不要拿冠軍沒那麼執著了。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辦到,但又怕自己的期待造成他們的壓力(我算老幾)。至少,我的心態越來越輕鬆了,贏也好,輸也好,最重要的是要踢得開心吧!2018年,年輕的Scaloni接掌不討好的阿根廷國家隊總教練一職,當時馬拉度納調侃的說:Scaloni連指揮交通都不會,怎麼指揮阿根廷隊!」後來的事情就是大家知道的,在Scaloni的帶領下,阿根廷去年擊敗巴西,在南美洲最具指標性的球場Maracana奪得夢寐以求的美洲盃冠軍,今年則奪得世界盃冠軍。而Scaloni也是羅薩里奧人,也曾是「紐維爾舊生隊」的一員。

 

這幾天氣溫雖低,但陽光很美,天空是阿根廷藍。一直想起羅薩里奧,很想很想回到羅薩里奧、躺在球場旁的草地上,喝著馬黛茶、再喝點阿根廷Malbec,結束2022年。這個年終是阿根廷的,明年的旅程,也是阿根廷的。

 (本文首次刊登於OKAPI玩真的專欄2022-12-28)

No comments: